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电机测功机应用的局限性

电机测功机应用的局限性

  • 浏览次数:6816次
  • 发布时间:2014/11/25 8:31:04
  • 作者:hb_yinhe

  电机测功机是一种传统的电机试验装置,由加载器、转速测试装置、转矩测试装置以及一些辅助设备组成,另外一般通过电参数测试仪来测量电机的的输入电压、电流、功率等参数。电机测功机在传统的测功系统中应用比较多,目前逐渐被其他智能化测功系统代替。

一、电机测功机原理

  电机测功机的原理很简单,通过电参数测试仪来测量电机的输入功率,通过转速、扭矩测试装置来测量转速、扭矩信号,根据轴功率计算公式P=Tn/9549计算出电机的轴功率,最后轴功率与输入功率之比就是电机的效率
测功机测试原理图
测功机测试原理图

二、电机测功机的局限性

1、输入功率的测试精度低

  一般的电参数测试仪采样率非常低,对于通过专用变频器输出PWM信号来驱动和控制电机的变频调速系统,输出的PWM信号载波频率可达几十kHz,需要用高采样率、高带宽的功率测量仪器才可以实现电机输入功耗的准确测量,一般的电参数测试仪精度完全不能满足需求。

2、动态测试范围非常有限

  被测电机必须与当前扭矩传感器测量范围匹配,否则精度会非常差。
  电机试验包括空载、堵转、负载等试验,所以扭矩传感器的范围必须覆盖从空载数据到堵转之间所有的测试范围才能保证精度,但是实际上扭矩传感器在其额定扭矩值的20%左右已经没有精度可言了。

3、测试速度慢

  电机测功机的定义是测试电机稳定状态下对应参数,若偏离了“稳定状态”,就会产生的误差。而电机稳定需要较长的稳定时间,导致测试速度非常慢。

三、典型的电机试验系统解决方案

  目前的电机试验系统实现了全自动测控,对于变频器供电的变频调速系统也实现了高精度的测量,用两台同样电机对拖实现的加载方式安装更简单,控制更便捷。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