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影响电缆载流量的外部因素

影响电缆载流量的外部因素

  • 浏览次数:6971次
  • 发布时间:2015/5/10 15:32:17
  • 作者:银河电气

  环境是影响电缆载流量的外部因数,合理加大线缆间距、选择合适的铺设场所等都可以提升电缆载流量。

01合理排列,加大线缆间距

  多条导线并敷时会形成临近效应和集肤效应,使电荷集中在导线截面局部,降低了导线允许载流量。而且多条并敷导致热量集聚,也会降低载流量。
  比如2.5mm2的铜缆,独立布线时I=32A;家用2相2线同布I=25.6A;工业三相三线同布I=22.4A;4线同布I=19.2A。
2、敷设于散热良好地段,填充导热介质

02敷设于散热良好地段,填充导热介质

  计算导线载流量时,线缆环境温度可取:空气中敷设取30℃,埋地敷设时取25℃,或根据当地温度资料取定。
  环境温度影响:温度越高,线缆允许载流量越小。如2.5mm2BLV铝芯线(限温65℃),环境温度为25℃时,Iy=25A;环境温度为40℃时,Iy=19A。
电缆载流量
提高电缆载流量的外部措施:
  避免外部热源、灰尘聚集及腐蚀等恶劣条件影响;
  避免强烈日光辐射带来损害;
  当导线低于地面1.8m时,应穿管保护;
  在建筑物顶棚内,需采用金属管、金属线槽布线;
  同一管路内敷设的电缆数不宜超过8根;
  管路内填充凝胶等绝缘导热材质加强散热。 
  合理将导线铺设于地下管线内,并辅以散射良好介质填充,或布设于通风良好的高空,都将提升电缆载流量。

  PS:在平时生活中,很多情况要估算电缆载流量或者根据预设电流估算电缆截面积,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在线电缆载流量计算工具来做初步估计!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