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色彩缤纷的电缆颜色你明白吗?

色彩缤纷的电缆颜色你明白吗?

  • 浏览次数:6479次
  • 发布时间:2015/12/3 16:52:55
  • 作者:hb_yinhe

电缆ok

  在工业用电和民用电中,输电电缆一定是采用各种各样的颜色用来标识,这些色彩缤纷的电缆颜色有什么特殊规定吗?是强制要求还是约定俗成?

电缆颜色定义

  《GB/T6995.2-2008电线电缆识别标志方法》规定,电线电缆识别用的标准颜色为:白色、红色、黑色、黄色、蓝色、绿色、橙色、灰色、棕色、青绿色、紫色和粉红色。

  《GB 2681-81电工成套装置中的导线颜色 》统一各种颜色的标定含义。

  黑色:装置和设备的内部布线。

  棕色:直流电路的正极。

  红色:三相电路的C相;半导体三极管的集电极; 半导体二极管、整流二极管或可控硅管的阴极。

  黄色:三相电路的A相;半导体三极管的基极;可控硅管和双向可控硅管的控制极。

  绿色:三相电路的B相。

  蓝色:直流电路的负极;半导体三极管的发射极; 半导体二极管、整流二极管或可控硅管的阳极。

  淡蓝色:三相电路的零线或中性线;直流电路的接地中线。

  白色:双向可控硅管的主电极;无指定用色的半导体电路。

  黄和绿双色:安全用的接地线。

  红、黑色并行:用双芯导线或双根绞线连接的交流电路。

  所以电缆颜色是有国家标准的,必须强制执行。

电缆颜色的应用

电缆颜色的应用

  在家用电中,一般是采用单相220V的交流电,也就是一根火线,用红色标识;一根零线,用蓝色标识;一根安全用的接地线,用黄和绿双色标识。

  在输送电线路中,一般采用三相五线制,黄、绿、红分别代表A,B,C三相,另外两条分别是蓝色的工作零线N以及黄绿双色的保护零线PE。

  工业供电一般采用三相四线制,黄、绿、红分别代表A,B,C三相,黄绿双色线为保护零线PE。

电缆颜色的作用

  国标规定了电缆颜色的强制要求,一方面是规范的布线使得整体工程更加美观,提高整体布线的形象。更重要的是规范的布线为了防止错误操作的发生。在电力施工中,施工人员可以根据电缆颜色轻而易举的正确区分出导线中各类线,防止接线出错,发生重大事故。

  在很多工业应用中,很多大电流、高压电缆本身只有黑色,使用时也必须将电缆用各种带颜色热缩管进行相应的标识。

  电缆颜色,你记住了吗?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