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汽车交流发电机结构及原理

汽车交流发电机结构及原理

  • 浏览次数:35757次
  • 发布时间:2015/12/17 16:44:38
  • 作者:银河电气

  汽车发电机是汽车电源的主要部分,负责车辆运转时对部件供电以及对蓄电池的充电。汽车用发电机可分为直流发电机和交流发电机,由于交流发电机在许多方面优于直流发电机,直流发电机已被淘汰,目前所有汽车均采用交流发电机。本文重点来说说汽车交流发电机的基本原理和结构。

汽车交流发电机的基本原理

  汽车交流发电机同样基于电磁感应原理。当磁通被在磁场里运动的导体切割时,便在导体中产生感应电动势。若设法使磁通和导体产生相对的切割运动,在导体中便能产生电动势。这种现象称为“电磁感应”。发电机基本原理就是由电磁感应产生的电动势,产生电能(电压和电流)。虽然单个导体在磁场里运动能产生电动势,但是非常小。如果把二个导体首尾连接起来,那么将产生二次电动势,结果产生二倍电动势。以线圈形式的导体在磁场中转动时,将产生较大的电动势,从而形成电压和电流。发电机就是根据这个原理,在磁场中转动线圈来产生电能,产生的电流为大小和方向都不断变化的交流电流。

  由于线圈发电越大,由于电流作用,线圈越易发热。因此,线圈装在发电机外层对冷却有好处。所以所有交流发电的发电线圈(定子芯)都在外层,而旋转磁铁(转子芯)都在线圈内。

汽车交流发电机的主要功能

01发电

  用多槽带把发动机的旋转传输到皮带轮,转动电磁化的转子,在定子线圈中产生交流电流。

02整流

  因为定子线圈中产生的电是交流电,它不能用于车辆上安装的直流电器装置,所以利用整流器将交流电变为直流电。

03调节电压

  利用调节器调节发电机的电压,在发电机转速或负载发生变化时也能保持电压稳定。

发电机的结构

发电机的结构

  它主要由转子、定子、电刷、整流器、前后端盖、风扇、皮带轮等组成

01转子

  转子的功用是产生旋转磁场,转子由爪极、磁轭、磁场绕组、滑环、转子轴组成,见图。

转子

02定子

  定子也叫电枢,它的功用是产生交流电,由定子铁心和定子绕组组成。

定子

03风扇

  装在前端盖外侧的转轴上,发电机工作时,对发电机进行冷却。

04整流器

  整流器的作用是:将定子绕组产生的三相交流电变成直流电输出;其次,可阻止蓄电池的电流向发电机倒流。它一般有六个硅二极管接成三相桥式全波整流电路。

05电刷

  电刷是用于换向器或滑环上,作为导入导出电流的滑动接触体。它的导电,导热以及润滑性能良好, 并具有一定的机械强度和换向性火花的本能。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