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绝缘电阻

绝缘电阻

  • 浏览次数:58968次
  • 发布时间:2016/2/27 23:09:59
  • 作者:ly_yinhe
定义
DL/T 596-2005 电力设备预防性试验规程定义:绝缘电阻是指在绝缘结构的两个电极之间施加的直流电压值与流经该对电极的泄流电流值之比。
摘录自:DL/T 596-2005 电力设备预防性试验规程 3.4 绝缘电阻
1
绝缘电阻简介
  绝缘电阻是对电气设备的安全性的一个衡量指标,它是用来考察电气设备绝缘性能的。是在规定的温度,湿度,压力条件下,对绝缘部分施加规定的电压,从而测量出来的电阻值。这个电阻值的高低,直接关系着设备本身的安全性,或者设备使用者的安全性。
绝缘电阻是绝缘物在规定条件下的直流电阻:加直流电压于电介质,经过一定时间极化过程结束后,流过电介质的泄漏电流对应的电阻称绝缘电阻。绝缘电阻是电气设备和电气线路最基本的绝缘指标。
  除了超导体的电阻为0外,任何导体都有一定的电阻;在电场作用下,绝缘材料也多少存在一定的漏电流。绝缘电阻不是一个固定的电阻值。电介质在一定的电场下具有一定的绝缘电阻。随着电场的变化,绝缘电阻值也会随之变化。
2
绝缘电阻测试意义
  电气设备停用、备用或存放,都有受潮、积灰的现象,影响电气设备的绝缘;长期使用的电气设备,绝缘也有可能老化,端线松弛。通过测量电气设备绝缘电阻值的大小常能灵敏地反应绝缘情况,能有效地发现设备局部或整体受潮和脏污,以及绝缘击穿和严重过热老化等缺陷。通过绝缘电阻的测量就能发现这些问题,了解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不影响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或切换使用。
3
绝缘电阻测试
  测量电气设备的绝缘电阻,是检查电气设备绝缘状态最简便和最基本的方法。在现场普遍使用绝缘电阻表(兆欧表)测量绝缘电阻。
  绝缘电阻表(兆欧表)按电源型式通常可分为发电机型和整流电源型两大类。
  1、发电机型一般为手摇(或电动)直流发电机或交流发电机经倍压整流输出直流电压作为电源的机型。
  2、整流电源型由低压50Hz交流电经整流稳压(或直接采用电池电源)经晶体管振荡器升压和倍压整流后输出直流电压作为电源的机型。
  绝缘电阻表的输出电压通常有250V、500V、1000V、2500V和5000V等多种,也有可连续改变输出电压的。
  如果试验规程没有特殊规定,各种电压等级的电气设备在测试绝缘电阻时一般按下列要求选用绝缘电阻表的电压等级和绝缘电阻量程:
  a、100V以下电气设备选用250V、量程50MΩ及以上的绝缘电阻表;
  b、100V以上至500V电气设备选用500V、量程100MΩ及以上的绝缘电阻表;
  c、500V以上至3KV电气设备选用1000V、量程2000MΩ及以上的绝缘电阻表;
  d、3KV以上至10KV电气设备选用2500V、量程10000MΩ及以上的绝缘电阻表;
  e、10KV及以上的电气设备选用2500V或5000V、量程10000MΩ及以上的绝缘电阻表。
4
绝缘电阻变化因素
温度的影响
  温度对绝缘电阻的影响很大,一般绝缘电阻时随温度上升而减小的。原因在于当温度升高时,绝缘介质中的极化加剧,电导增加,致使绝缘电阻值降低,并与温度变化的程度、与绝缘材质的性质和结构有关。因此,测量绝缘电阻时必须记录温度,以便将其换算到同一温度,进行比较。
测量绝缘电阻时,试品温度宜在10~40℃之间。
  绝缘电阻随着温度升高而降低,但目前还没有一个通用的固定换算公式。如果相应的规程中对被试品没有提供具体的绝缘电阻温度换算系数,则最好以实测决定:例如正常状态下,当设备自运行中停下来,在自行冷却过程中,可在不同温度下测量绝缘电阻,从而求出其温度换算系数。
湿度的影响
  由于某些绝缘材料有毛细管作用,当空气中的相对湿度较大时,会吸收较多的水分,增加了电导,使绝缘电阻值降低。一般应在空气相对湿度不高于80%条件下进行试验。
测量绝缘电阻时屏蔽环位置

测量绝缘电阻时屏蔽环位置

  在相对湿度大于80%的潮湿天气测量时,此时,应如上图所示在引出线瓷套上装设屏蔽环(用细铜丝或细熔丝紧扎1—2圈)接到绝缘电阻表屏蔽端子。屏蔽环应接在靠近绝缘电阻表高压端所接的瓷套端子,远离接地部分,以免造成绝缘电阻表过载,使端电压急剧降低,影响测量结果。
湿度对表面泄漏电流的影响很大。绝缘表面吸附潮气,瓷套表面形成水膜,常使绝缘电阻显著降低。
放电时间的影响
  若试品在上一次试验后,接地放电时间t不充分,绝缘内积聚的电荷没有放净,仍积滞有一定的残余电荷,会直接影响绝缘电阻、吸收比和极化指数值。
  每测完一次绝缘电阻后,应将被试品充分放电,放电时间应大于充电时间,以利将剩余电荷放尽。否则,在重复测量时,由于剩余电荷的影响,其充电流和吸收电流将比第一次测量时小,因而造成吸收比减小,绝缘电阻值增大的虚假现象。
感应电压的影响
  测量高压架空线路绝缘电阻,若该线路与另一带电线路有一段平行,则不能进行测量,防止静电感应电压危及人身安全,同时以免有明显的工频感应电流流过兆欧表使测量无法进行
选用兆欧表型号的影响
  测量同一试品应选用同一型号的兆欧表。
  (注)绝缘电阻表屏蔽端“G”端作用:
  在测量绝缘电阻时,希望测得的数值等于或接近绝缘体内部绝缘电阻的实际值。但是由于被测物表面总是存在着一定的泄漏电流,并且这一电流的大小直接影响测量结果。为判断是内部绝缘本身不好,还是表面漏电的影响,就需要把表面和内部绝缘电阻分开。其方法是用一金属遮护环包在绝缘体表面,并经导线引到兆欧表的屏蔽端,使表面泄漏电流不流过测量线圈,从而消除了泄漏电流的影响,使所测得的绝缘电阻真正是介质本身的体积电阻。

上一篇:体温发电

下一篇:电动汽车充电接口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