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简述电机测试系统的发展

简述电机测试系统的发展

  • 浏览次数:3751次
  • 发布时间:2016/3/2 17:34:49
  • 作者:hb_yinhe

  电机试验系统包括变频器、变压器、开关柜、试验电缆以及电机测试系统等,变频器、变压器、开关柜、试验电缆为电机试验系统搭建完整的试验平台,而电机测试系统的性能直接决定试验系统的测试结果。所以电机测试系统是整个系统最核心的部分。

  电机的种类很多,我们知道,评估一台电机的性能主要依靠电机试验。电机试验包括型式试验和出厂试验,型式试验一般用于研发、质检阶段,出厂试验是每台电机出厂时必须经历的过程,目的在于检查电机设计、操作、工艺的质量是否满足要求。

  型式试验包括空载试验、堵转试验、温升试验、负载试验等,出厂试验绝缘电阻测试、直流电阻测试、空载试验、堵转试验、耐压试验等。试验项目非常多,所以采用合适的电机测试系统来完成所有的试验项目至关重要。电机测试系统一般包括测量电压、电流、功率的电量测试仪和测量转速、扭矩、温度的非电量测试仪以及对应的传感器。电机运行时需要模拟各种工况的加载系统,各种工况下的对电机测试系统的要求也不尽一样。所以电机测试是一套复杂的流程。

  目前电机试验的加载系统主要是测功机和电机对拖。对于测量要求来说,两种方式的要求是一样的。从电机类型上看,传统的工频电机、以及低频的风力发电机、高频的电动汽车电机,对非电量的测量影响不是太大,但是对电量的要求却大幅提高。传统电机的测试系统一般采用电压、电流互感器配套功率计构成。这类电机测试相对电量测量比较简单,工频正弦波,谐波含量非常简单,发展成熟的互感器可以达到比较高的精度。

互感器用于电机测试系统

互感器用于电机测试系统

  随着电机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变频调速技术的广泛应用,变频测量成为了一个难题。用于工频测量的互感器完全不能满足要求,至此霍尔传感器开始应用到电机测试系统中。霍尔传感器相对互感器来说,直流和交流都可以测量,对波形也没有特别的要求,适用频率范围也较宽,响应速度、动态性能都比互感器要好很多。但是目前来说,霍尔传感器相位指标未明确,所以它不能用来准确测量功率,而且在高压测量这块最高只能是测量低于6400V,并且高压传感器带宽很窄,约700Hz左右,测量范围不够宽;最重要的是绝大部分型号霍尔传感器测量精度不高,对于高精度的测量明显不够。

霍尔传感器用于电机测试系统

霍尔传感器用于电机测试系统

  不论互感器还是霍尔传感器,同时还存在量程的问题。互感器和霍尔传感器都是采用的是绝对精度的方式标称,要满足宽范围的测量势必得采用多组不同量程的互感器或传感器通过切换开关的方式来达到不同量程范围的精度。这样不仅会增加硬件成本,而且会占用大量空间。并且在启动电流测试中,切换开关瞬间会导致数据的丢失,对启动电流测试要求高的场合这种测量方式完全不能满足要求。

SP变频功率传感器

  SP变频功率传感器基于前端数字化原理设计。融合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测量理论,结合当前急迫的电测领域工程测试应用和研究需求,以最前沿工艺手段研制而成的一种新型数字量输出光纤传感器。是目前最高带宽和最高精度的变频高电压传感器,也是目前唯一一款提供角差指标的变频电量传感器,采用无缝量程技术无需多传感器换挡实现宽范围高精度测试。SP变频功率传感器的成功应用,成功解决了互感器和霍尔传感器存在的不足,在目前来说,应用在电机测试系统是最合适的电量测量仪器。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