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详解旋转变压器的电气误差测试

详解旋转变压器的电气误差测试

  • 浏览次数:8868次
  • 发布时间:2016/3/16 17:05:01
  • 作者:ljl_yinhe

  电气误差是衡量旋转变压器角度测量精度的重要指标,文章详细分析了国家标准提供的单通道、双通道旋转变压器的电气误差测量方法

  电气误差表征的是转角精度,是作为旋转变压器最为重要的参数指标。在电气误差测试中,从旋变测试仪和光学分度头上读出电气角与标准机械角的偏差,即为电气误差。

单通道单对极旋转变压器的电气误差测试

  电气误差应从基准电气零位开始,在0°~360°范围内每隔5°测量一次。计算转子实际电气位置与对应的理论电气角度的机械角度的偏差,超前为正偏差,滞后为负偏差,取绝对值最大的偏差为电气误差。

单通道单对极旋转变压器的电气误差等级

单通道单对极旋转变压器的电气误差等级

图1单通道单对极旋转变压器的电气误差等级

双通道旋转变压器的电气误差测试

  被试电机先处于粗机基准零位,对粗机每隔15°测一点,共测24点,对精机从电机基准电气零位开始,转子正向旋转使相敏电压表指示的基波同相分量为零,依次读取所有点的零位误差,然后在最大正、负零位误差所处的极对下各测一对极(当出现多个相同最大正值或负值时,应取最大正、负值的空间位置相差近180°),每对极测24点(电气角度15°测一点)。测量中转子正向旋转使相敏电压表指示的基波同相分量为零,分别记下转子实际机械角度与其相应的理论电气位置所对应的机械角度,计算两者之差,超前为正偏差,滞后为负偏差,取其中绝对值最大的偏差作为电气误差。

  双通道旋转变压器的电气误差测试,包括了粗机电气误差和精机电气误差,其中粗机就是单对极旋变,精机就是多对极旋变,在精机电气误差测试之前,先要进行精机零位误差测试。所以,双通道旋转变压器的电气误差测试包括了三个大步骤:1、粗机电气误差测试,2、精机零位误差测试,3、精机电气误差测试。

  以32对极双通道旋变电气误差测试为例,1、首先测粗机的电气误差,每隔15°(电气角度=机械角度)测一点,共测24点。2、测精机零位误差,每个电气周期共有4个电气零点,32级旋变有32个电气周期,所以共有32*4个测试点,从机械角度上看就是每2°48′45″测一个点,得到所有点的零位误差。3、测精机电气误差,在最大正、负零位误差测试点所在的电气周期(机械角度为11°15′0″),每隔15°(电气角度),也就是每隔28′7.5″测一个点。

双通道旋转变压器的电气误差等级

  双通道旋转变压器的电气误差等级由精机的电气误差所决定。如图2所示。

双通道旋转变压器的电气误差等级

图2双通道旋转变压器的电气误差等级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