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绝对误差和相对误差的关系

绝对误差和相对误差的关系

  • 浏览次数:8828次
  • 发布时间:2016/5/1 17:12:48
  • 作者:hb_yinhe

绝对误差和相对误差的定义

  《GB/T 2900.77-2008 电工术语 电工电子测量和仪器仪表 第1部分:测量的通用术语》定义:绝对误差是指校准值和比对值的代数差。

  相对误差是指绝对误差与比对值的比。

  比对值为该量的真值,但由于真值无法确定,所以一般使用约定真值。

绝对误差和相对误差的关系

  根据定义,将绝对误差和相对误差换算成公式:

  绝对误差 = | 测量值 - 真实值 |

  相对误差 = | 测量值 - 真实值 |/真实值

  从公式可以看出

  绝对误差表示的是测量值与真实值之差的绝对值,而相对误差所占真实值的百分比。

  用绝对误差无法比较不同测量结果的可靠程度,于是人们用测量值的绝对误差与测量值之比来评价,并称它为相对误差,用%示,并可化成百分比,也叫百分误差。

  例如用电压量程分别为10KV和690V的SP变频功率传感器测量,测量结果分别为10001V和691V,两次测量的绝对误差都是1V,但是从相对误差来看,量程为10KV的SP变频功率传感器测量为1/10000=0.01%,量程为690V的SP变频功率传感器测量为1/690=0.145%。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