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从“520世界计量日”看计量的影响

从“520世界计量日”看计量的影响

  • 浏览次数:5140次
  • 发布时间:2016/5/20 14:11:56
  • 作者:lx_yinhe

  1999年,第二十一届国际计量大会决定把每年的5月20日确定为“世界计量日”。今天,我们迎来了第17个世界计量日可以说没有计量就没有社会的进步,本文从日常生活、工业生产以及科学技术来谈谈计量的影响。

计量对日常生活的影响

  提起“计量”两个字,人们脑中第一个会想到阿拉伯数字。老百姓居家过日子,讲的是精打细算,购物买东西最怕缺斤少两。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涉及跟阿拉伯数字打交道,数字便是计量最直观的体现方式。

  我们日常生活中有“民用三表”——水、电、气。这是我国用于贸易结算的强制检定计量用具,针对其使用的特殊性,国家规定对“民用三表”实行安装前首次强制检定,限期使用,到期轮换。这三表结算的费用占家庭日常固定开支的比例并不小,我们要多注意:使用的水表、电表、燃气表应具有 CMC标志;是否贴有强制检定的合格证(印),合格证是否在有效期之内;铅封是否完好。

  比如我们在购物的时候计量器具不准,消费者可能就只损失点“银子”,可如果是医疗机构的检查和治疗器械出现偏差,则会影响治疗效果甚至造成医疗事故。《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规定,对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等方面的列入强制检定目录的计量器具,实行强制检定。出租车计价器、加油机、集贸市场的秤,医疗过程中使用的血压计、X光机、CT机、听力计,眼镜配置过程中的眼压计、验光仪等计量器具须实行周期检定。因此,消费者在使用时要注意这些计量器具是否经过强制检定,有没有贴上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强制检定合格的标志,并在有效期之内。只有具备了上述条件的计量器具才能放心使用。

计量对科学技术的影响

  科学技术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基础,科学技术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便是技术。所有的事物都是由“量”组成,并通过“量”来体现的。只有通过计量才能认识量并确切地获得其量值。历史上的三大工业革命,都依靠了计量,同时也促进了计量的发展。

  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物理学方面的成就,为计量的发展创造了重要的条件,同时也对计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推动了计量的发展;而计量的成就,又促进了科技的发展。正如门捷列夫所说:“没有计量,便没有科学”。聂荣臻同志也曾明确指出:“科技要发展,计量须先行”,“没有计量,寸步难行”。

计量对工业生产的影响

  在工业生产中计量是非常重要的,计量是科学生产的基础,从原材料的筛选到定额投料,从工艺流程监控到产品的品质检验,都离不开计量。国外经济发达国家已经把优质的原材料、先进的工艺装备和现代的计量检测手段视为现代化生产的三大支柱。而在现代化的农业生产中,计量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科学生产和技术革新都离不开计量。

  计量对于贸易的重要性是可想而知的,任何进出口的东西都需要通过计量的考验,比如对苹果成熟度的检测计量,原油的容量计量等。计量是保证产品品质、提高商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的重要措施。对于国际贸易,计量更是消除贸易,计量更是消除贸易技术壁垒的重要手段。

  由此可见,计量是科学技术进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计量水平的高低,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的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准确计量是维系和促进整个物质文明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

原文:http://www.vfe.ac.cn/NewsDetail-1845.aspx转载务必带链接注明出处,未注明必追究责任!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