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电动汽车电机接触电流测试

电动汽车电机接触电流测试

  • 浏览次数:7682次
  • 发布时间:2016/6/17 17:04:37
  • 作者:ly_yinhe

  GB/T 12113接触电流和保护导体电流的测量方法中规定接触电流是指当人体或动物接触一个或多个装置或设备的可触及零部件时,流过他们身体的电流。为了有效防止接触电流对使用者造成危害,我们必须对设备进行接触电流测试

  电动汽车用电机及其控制器系列标准中规定电动汽车电机必须按照GB/T 12113规定的测量方法进行接触电流测试,检测接触电流是否满足限值要求,本文主要对电动汽车电机接触电流限值要求及接触电流测试进行详细介绍。

电动汽车电机接触电流限值要求

  根据《GB/T 18488.1 电动汽车用电机及其控制器第一部分:技术条件要求》,电机及其控制器必须具备良好的绝缘性能,按照国标GB/T 12113规定的测量方法进行试验,在正常工作时,其热态接触电流应不大于5mA。

电动汽车电机接触电流测试

  接触电流测试一般在电机热试验后,1.05倍额定电压及实际负载下进行。

  根据国标要求采用如下图1所示GB/T 12113中加权接触电流(感知电流或反应电流)测量网络所描述的电路装置进行测量,测量在电源的任一极和连接金属箔的易触及金属部件之间进行。被连接的金属箔面积不超过20cm*30cm,与绝缘材料的易触及表面相接触。

 

图1示:加权接触电流(感知电流或反应电流)测量网络

  Rs:1500Ω,R1:10000Ω;RB:500Ω;C1:0.022uF;Cs:0.22uF。

01单相电机接触电流测试

  对于单相电机,其测量电路在下图2给出,图2中的C是GBT 12113中的加权接触电流测量电路。将选择开关分别拨到a、b的每一个位置来测量接触电流。

单相电机在工作温度下接触电流的测量电路图

图2示:单相电机在工作温度下接触电流的测量电路图

  说明:

  c——GBT 12113中图4测量电路;

  a、b——单刀单掷开关。

02三相电机接触电流测试

  对三相电机,其测量电路在图3中给出,先将开关a、b和c拨到关闭位置来测量接触电流。然后,将开关a、b和c每个轮流打开,而其他两个开关仍处于关闭位置在进行重复测量,对只打算进行星行连接的器具,不连接中性线。

三相电机在工作温度下接触电流的测量电路图

图3示:三相电机在工作温度下接触电流的测量电路图

  说明:

  c——GBT 12113中图4测量电路;

  a、b、c——单刀单掷开关;

  N——中性线;

  L1、L2、L3——三相电源线。

原文:https://www.vfe.ac.cn/NewsDetail-1870.aspx转载务必带链接注明出处,未注明必追究责任!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