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数字多用表的误差描述

数字多用表的误差描述

  • 浏览次数:5770次
  • 发布时间:2016/10/3 20:14:08
  • 作者:ly_yinhe

  数字多用表一般是指具有直流电压、直流电流、交流电压、交流电流、直流电阻测量功能的数字测试仪表。在日常的生产生活中数字多用表应用广泛,但是在不同的应用场合对数字多用表的测量误差均提出了不同的测试需求,本文主要根据数字多用表检定规程介绍其误差表达形式、限值指标及准确度等级确定相关内容。

数字多用表的误差表达方式

  数字多用表的误差通常有以下几种表达方式:
1)第一种误差表达方式:

式中:
  UX——被检表的读书值(显示值);
  Um——被检表的满量程值;
  a——与读书值有关的误差系数;
  b——与满量程有关的误差系数;
  Δ——绝对误差。
2)第二种误差表达方式:

式中:
  n——以数字表示的绝对误差项。
3)第三种误差表达方式:

  绝对误差Δ与被检表读数之比为相对误差:

数字多用表的基本误差及限值要求

  数字多用表是一种多功能、多量程的仪表,不同的功能、不同的量程允许有不同的误差。不同的时间间隔也可以有不同的误差。但是对三位半、四位半、五位半、六位半、七位半显示的数字多用表,其基本量程的年误差系数应当符合下表1所规定限值。

表1:基本误差限值

数字多用表的准确度等级确定

01数字多用表检定装置要求

  对数字多用表进行检定时要求检定装置各功能的扩展不确定度(一般可取2倍的置信因子)小于被检数字多用表各测量功能所允许误差的1/3。同时,检查装置各功能的重复性应小于被检数字多用表各测量功能所允许误差的1/5~1/10。
  数字多用表检定操作时,检定装置各功能(除直流电阻外)的调节细度应小于被检数字多用表允许误差的1/5~1/10;稳定度小于被检数字多用表允许误差的1/5~1/10,并且检定装置的输出应能做到连续可调或可以通过外加设备(如计算机)进行调节。
  为有效保证检定工作准确有效的进行,应尽可能带有微机控制且具有IEEE-488或RS-232控制的功能,便于误差调整;同时,装置检定装置的灵敏度应为被检数字多用表允许误差的1/5~1/10;再者,检定装置系统(包括测量线路)应有良好的屏蔽和接地措施,并远离强电、磁场以免外接干扰。

02数字多用表准确度确定

  对数字多用表进行检定定级可以对相应的各测量功能分别定级,并且定级的主要依据是以年稳定误差指标来划分。
  将被检测数字多用表在标准条件下,经预热、预调(不校准),测试其年稳定误差。
  该误差不应大于
  a2和b2为被检表一年的误差系数,如被检表无一年的误差指标,可由检定机构按实测结果确定。
  检定被测数字多用表的年稳定性后,再进行校准,并检定数字多用表各功能的基本误差,此误差小于:

  满足以上规定的数字多用表可以按照检定误差限值要求对被测数字多用表的准确度等级进行确定。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