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高压介质损耗测试仪内附高压电源试验

高压介质损耗测试仪内附高压电源试验

  • 浏览次数:3665次
  • 发布时间:2017/2/6 16:19:26
  • 作者:ly_yinhe

  高压介质损耗测试仪是一种数字式介质损耗因数和电容量自动测量的新型仪器,主要是利用高压电容电桥的原理。高压介质损耗测试仪采用内施法测量时一般使用介损仪内附高压电源和标准容器进行试验,下面本文主要根据高压介质损耗测试仪通用技术条件规定介绍内附高压电源指标及相关试验操作。

内附高压电源技术指标

  a) 介损仪内附高压电源的额定输出电压要求不低于10KV;

  b) 介损仪内附高压电源输出电压示值误差不低于±3%;

  c) 介损仪内附高压电源输出电压波形应为正弦波,波形失真度不大于5%;

  d) 介损仪内附高压电源输出电压的频率应采用50Hz,为了抗干扰的目的,输出电压的频率可以在45Hz~65Hz的范围内选取;

  e) 介损仪内附高压电源容量不小于750VA。

内附高压电源试验

01输出电压示值误差的校准

  介损仪内附高压电源输出电压示值误差采用直接测量法校准,标准器采用高压分压器(或标准电压互感器)测量系统,高压分压器测量系统综合误差不超过产品中输出电压示值误差的1/3;

  对于固定输出电压的高压电源,其每一点输出点的示值误差均应校准,每点重复测量三次,取其平均值作为实际值。对于输出电压连续可调的高压电源,按1KV递增选取校准点,也可根据需要增加校准点,按升压和降压方式分别测量两次,取其平均值作为实际值。

02输出电压的波形失真度测量

  对介损仪内附高压电源波形失真度测量时,将失真度测量仪接于高压分压器(或标准电压互感器)的二次端,在额定输出电压下进行测量。失真度测量仪的示值误差应不大于10%。

03高压电源的容量试验

  a) 高压电源容量试验时,按式1选择负载容抗Xc:

……1

  式中:

  UN——内部高压电源的额定输出电压;

  SN——内部高压电源的额定输出容量。

  b) 按图1连接测量线路。

  1——被试介损仪;2——高压分压器测量系统;3——负载容抗Xc;4——交流毫安表

测容量接线图

图1:测容量接线图

  c) 选择额定电压,开启电源,或者逐渐升高输出电压至额定值,记下高压分压器(或标准电压互感器)测量系统的读数和毫安表的读数,按式2计算输出容量So,测量结果应符合产品标准的规定:

……2

  式中:

  V——高压分压器(或标准电压互感器)测量系统的测量值;

  I——交流毫安表读数。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