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高精度功率分析仪的带宽是否指-3db带宽?

高精度功率分析仪的带宽是否指-3db带宽?

  • 浏览次数:6407次
  • 发布时间:2013/8/17 2:22:18
  • 作者:量值溯源

   一般没有特殊声明的话,带宽都是指-3db带宽,即信号功率衰减到输入的1/2,幅值衰减到输入的0.707倍对应的频率。
  对于高精度功率分析仪而言,除带宽指标之外,还有两个相关的指标值得关注:

  1、准确测量频率范围

  某些高精度功率分析仪,标称带宽很宽,精度很高,但是,标称的精度指标与带宽并无本质联系。其精度指标往往是指工频正弦波的测量精度,在带宽范围内的其它频率下,其精度指标可能会有较大的差异。

  因此,AnyWay率先提出了准确测量频率范围的概念,除了带宽指标之外,明确标称准确级对应的频率范围。例如,SP系列变频功率传感器的准确测量频率范围一般为0.1Hz~400Hz。

  2、实际可用带宽

  按照采样定理,采样频率必须是带宽的2倍以上,因此,高精度功率分析仪启用数字采样尤其是傅里叶变换功能时,其实际带宽必须限制在采样频率的1/2以内,这种限制一般通过开启合适截止频率的抗混叠滤波器实现。

  例如,某功率分析仪的标称带宽为1MHz,而最高采样频率为200kHz,那么,在测量基波或谐波时,其实际可用的带宽不大于100kHz。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