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电动汽车电池寿命检测方法简介

电动汽车电池寿命检测方法简介

  • 浏览次数:8179次
  • 发布时间:2017/12/14 17:05:53
  • 作者:ly_yinhe

电动汽车电池

  电动汽车电池寿命是衡量二次电池性能的一个重要参数。在一定的充放电制度下,电池容量降至某一规定值之前,电池所能承受的循环次数,称为二次电池的循环寿命。

  各种蓄电池的使用寿命是有差异的,通常的Cd-Ni电池和MH-Ni电池循环寿命可达500~1000次,有的甚至几千次,启动型铅酸电池的循环寿命一般为300~500次。影响二次电池循环寿命的因素很多,如电极材料、电解液、隔膜及制造工艺都会对寿命有较大影响。这些因素相互影响,共同决定了电池的使用寿命。

  在电池寿命的测试中,电池的容量不是唯一衡量电池循环寿命的指标,还应综合考虑其电压特性、内阻的变化等。具有良好的循环性能的电池,在经过若干次循环后,不仅要容量衰减不超过规定值,其电压特性也应相应无大地衰减。

电动汽车电池寿命检测充放电电路示意图

图示:电动汽车电池寿命检测充放电电路示意图

  电动汽车电池寿命的测试电路与容量的检测电路基本上是一致的,只是在一周期完了后应接着进行另一周期,直至达到检测终点为止。通常是在一定的充放电条件下进行循环,然后检测电池容量的衰减,当放电容量衰减到初始容量的70%左右时(不同的电池有不同的规定),计算循环次数,即为电池循环寿命。

  因寿命测试的时间较长,常用的循环寿命检测设备都与计算机相连或设备本身带有单片机或独立计算机。在检测时可预先设定检测的参数,通过计算机或检测设备的控制面板发送参数至检测设备,发选参数时,应保证参数的准确无误。比较好的循环性能检测设备应具有良好的断电保护功能,在长时间的寿命测试中,断电情况的出现有时是难以避免的,只有具有断电保护功能,才能保证数据不会丢失,并且在通电时应能自动恢复检测,减少人工干预的程度,一般的寿命检测设备都配有数据分析处理软件,可以对获得的数据进行编辑、输出、打印。寿命检测设也可兼作性能测试用。

  对于不同类型的电池,循环寿命的测试规定是不同的,具体可参阅相应国家标准或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制定的标准。

  氢镍电池:GB/T 15100

  镉镍电池:GB/T 11013

  铅酸电池:GB 50008.1

  采用国际标准或IEC标准的检测一般耗时较长。在实际应用中可采用快速检测的办法,下面以MH-Ni电池为例加以说明。

  对标称容量为1200mA*h的AA型MH-Ni电池进行快速循环寿命测试.其循环条件为:1200mA充电75min,-△U=10mV控制,搁置10min,再以1200mA放电至1.0V,搁置10min。反复循环,直至容量衰减至其标称容量的80%为止,同时记录其中电压。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