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刊物 │ 听一首安静的歌

听一首安静的歌

发布时间:2020/2/26 14:55:53

  午夜两点,城市里的温度刚刚降下来,有那么一阵风吹过。有人已入梦乡,有人还在归途中,有人在加班,有人在上班......

  在陌生的城市,连空气读无法让你感到亲切的地方。我们在马路边哭泣,在晚上沿着河堤找星星;在人多的地方寻找孤独,而在无人时寻找热闹。

  在异国他乡时你最想念故乡的什么东西呢?对我来说我想可能是食物,临行时奶奶总是会说:“多吃点,吃饱了不想家”。

  对很多人来说我想乡音也是很多人思念的东西,在公车上或是地铁上、卖早餐的街边摊上,要是听到熟悉的家乡话,若听到的人是个大哥,便会激动的拍拍那说出让你激动的那几句话的兄弟的肩膀,“哎呀兄弟,那旮沓的呀,我也是那旮沓的”,由此开启了你元气满满的一天;若听到的人是个年轻的小姑娘,碍于情面不好意思上前打招呼,也会在低头时多看你你几眼,要走的时候也要多看几眼,在她心里这个城市的好感度又增加了一点。

  《阿婆说》是暗杠的一首歌,起初听到这首歌是因为陈一发儿的翻唱,发姐甜美的声音让人一下就记住了这首歌。后来偶然的机会听到了暗杠的版本,才发现这首歌是暗杠的一首原创歌曲,那个时候我和很多人一样都不知道暗杠这人个是谁,毕竟自己不是混民谣圈子的。只是知道大家都叫他杠姐,刚开始也觉得很奇怪,为什么要叫他杠姐,一听歌就什么都明白了。

  杠姐的声音太温柔了,一开口就像是夏天的小时候,奶奶扇着扇子,知了在树上没完没了的叫个不停,青蛙们也不示弱,蛙鸣声也是此起彼伏;奶奶说起了她的小时候,说起来她那个时候的天空,那个时候的大地,说起了她和爷爷的相遇,她和爷爷这一辈子又甜又苦的经历,说起了她的孩子出生,她的孩子长大,还没说完我和我的小伙伴就已经进入甜甜的梦乡。

  我还听见了江南水乡下春雨时小孩子关在家里不能出门时,伏在奶奶的膝盖上听奶奶唠嗑,说今年的雨真多呀!雨多到庄稼都不能好好长大了,看着屋檐下一滴滴滴落的雨水,每一句话就像是奶奶的一句话,滴滴答答的溅了心坎里。



标签:

上一篇:好产品是用出来的

下一篇:家的味道


  推荐产品: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