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刊物 │ 我家门前的那棵树

我家门前的那棵树

发布时间:2020/5/12 14:02:32

  时间总是在轻巧地向前奔跑,在我60岁的眼角留下岁月的痕迹,在姐姐、弟弟的脸上也刻下纵横的沟壑,唯一没什么变化的是我的一个发小——我家门前的老樟树。

  60年代初我与这个世界来了一次相遇,生命伊始的地方便是长沙市的橘子洲荣誉军人院(亦叫长岛)。现在我也经常故地重游,当年橘子洲的一草一木,一座座庭院楼阁,仍清晰地浮现在脑海。然而时过境迁,现在的橘子洲已不再是当年的那个景象了,每次踏临橘子洲,儿时的回忆都会在脑海中翻滚,而回忆的最深处,仍是我家门前的那棵歪着的老樟树的点点滴滴。

  静观岁月更迭,细数年华流传,歪脖子树仍在那(橘子洲公园美孚洋行景点向北100米),与其它几颗郁郁葱葱的老樟树作伴,见证了时间与岁月,增添历史的年轮,也见证了我儿时的成长。

我家门前的那棵树

  这棵歪脖子树是我儿时的游戏大本营。犹记那时年少,当放学的钟声响起,内心的兴奋就难以抑制,在飞奔向大树的时候扔下书包,然后以这棵大树为大本营玩着工兵抓强盗、跳房子、扔砂包等小游戏。在那个物质贫乏的年代,那是我最快乐的时光。

  在赋予我快乐的同时,它也充当了我长个儿的健身器材。每天清晨我都会伴随着第一缕阳光在树下以树枝为单杠做着引体向上。这为我以后的军旅生涯打下了坚实的身体基础。

  这棵歪脖子树也是我们家夏日乘凉的据点。炎热的夏日里,每到傍晚,父亲就会挑一担湘江水,泼洒在大樟树下,伴随着江水慢慢浸润土地,空气也散发着阵阵凉意,摆一张竹床,待到饭后闲时,一家人齐聚在竹床上,伴随阵阵虫鸣蛙叫,在妈妈用芭蕉扇带来的清风中进入恬静的梦乡。

  这棵樟树还是我儿时艺术才华的展示。文革期间我和小伙伴用废旧盆子和沙石摆出毛主席语录,将其放置在樟树下,还成为了游览橘子洲的一个景点。

  这棵樟树还是我们的守护者。它在抗洪抢险中起到了巨大作用,由于橘子洲地势较低,只要发洪水,橘子洲就会被淹没,而这棵树可以捆绑救灾的船舶,于是它便变成了分发救灾物资的联络点,各家各户都会来此领取物资。

  歪脖子老樟树,我的老友!我的亲人!它承载了我太多的回忆。岁月如歌,老樟树伴我走过了幼年,载我度过了少年,随我踏入了青年,直到我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虽然橘子洲的居民都早已移居,但那颗樟树始终屹立在这,成为我不朽的回忆录和漂泊心灵的归依!



标签:
  • 散文杂谈


  •   推荐产品: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