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刊物 │ 致青春致银河

致青春致银河

发布时间:2021/12/24 14:23:52

  大学毕业,为了梦想走南闯北,却在求职的路上四处碰壁。能够得到的机会要么是在上海弥漫着恶臭的食品厂里日夜颠倒,要么在深圳喧嚣的机械加工厂里度日如年,我深知,这不是我期待的工作与生活。

致青春致银河

  07年下半年回到长沙,和一位同样是没有工作的同学一拍而合,合伙开起了一家小饰品店。在那个网购还没有风靡的年代,实体店购物还是主流。凭借同学出色的推销能力和得天独厚的商圈位置,开业后即取得了不错的收益。07年也正是股市疯狂的一年,上证指数史无前例的冲上6000点大关,几乎人人都在谈论股票,人人都在股市里挣钱。于是我怀着一颗一夜暴富的心买了关于股票入门的书回来研究,日夜穿梭于股票贴吧和QQ群,拜读各大股神的文章和每日晨报,并成功游说父母为我投资。两周以后我便顺利杀入股市,在大牛市中玩得风生水起。

  那是一段忙碌的时光,白天炒股,晚上看店,夜里酒吧、KTV。思想传统的父母却总在念叨:还是找个工作吧,不能总是不务正业。后来找到一个折中的办法,那就是白天找份工作上班,晚上再去看店。于是,在一个阳光灿烂的早上,我来到了银河电气。那个破败的厂房,那股熟悉的洗板水味,正是我看了十几年,闻了十几年的国防科大银河计算机工厂。这个我从小玩到大的地方,每一个车间、每一个角落我都再熟悉不过。

  银河当时租在东边二楼,带着一丝紧张,爬上那段熟悉的楼梯。一进门,廖总便笑脸相迎,带我到他的办公室和我深入的交流了一番,希望我能尽快熟悉公司的产品和业务,公司正是用人之际。面对这样一位诚恳而友善的老板,心里的那一丝紧张也烟消云散了。随后,坐在门口的小姐姐安排我坐在她后面,带我认识了办公室里的同事们,并且把公司资料交给我学习,一切都那么温暖,那么亲切,她还有个霸气的名字,叫曾宪华。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和一同进入公司的黄河一起采购了公司的第一辆车,提车以后直奔湘电试验站现场了。

  到了湘电我傻眼了,白天在厂房里放电缆、安装设备,晚上还不能回长沙。股票看不了也就算了,店里的生意也完全顾不上了。实习工资2000块,这和我开店和股票的收益相去甚远。于是,在湘电呆了两天,我便放弃了,招呼都没打就回家继续从事自由职业。

  可没想到时间来到08年风云突变。股票市场一泻千里,股民哀鸿遍野,我也没能幸免于难,深深套牢。店里的合伙人也由于家庭原因离开长沙,新招募的合伙人又不善言谈与经营,店里的生意每况愈下,短短几个月就关门大吉了。两大经济支柱同时崩塌,我又彻底沦为了无业游民,就在这时,廖总再次向我抛出橄榄枝,不计较我之前不告而辞,劝说我回去工作。

  当我带着愧疚回到银河重新工作时,从廖总到同事,依然是笑脸相迎,温暖而亲切。二进宫的我在行政部帮忙,胡工、李工有需求就会帮他们采购材料。慢慢的我不再像之前那样浮躁,能够静下心来做事和思考。有一天,廖总找到我,和我说准备成立采购部,让我负责采购工作。我听到后又兴奋又紧张,兴奋是因为在公司里有了一个准确的定位,有了明确的岗位职责,紧张是因为没有什么经验,怕自己干不好。廖总鼓励我说:小事情不懂就问胡工、李工,大项目由他亲自把关,只要有责任心就肯定能做好。我牢记廖总的教诲,在工作中,电子元件上的问题不断请教胡工,成套设备的问题请教李工,到湖大报名学习MBA,努力让自己懂得更多、变得更好。这些年,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受到过不少的批评,我不抱怨,不记恨,虚心接受,努力改变,只为与银河一起成长,对得起领导们的信任,配得上公司赋予的责任。

  十三年,转瞬即逝。这些年,银河搬出了破旧的厂房,十几人的规模发展到七十多人,产品从测试系统逐步走向多元化,身旁的老同志们已经白发苍苍,而坐在我前面的少女早已变少妇。但银河依旧是那个充满温暖,其乐融融的大家庭,依旧是充满朝气,无所畏惧的团队。今年,是银河电气成立十五周年,我几乎全程目睹了这一代银河人,用自己的青春谱写出银河的春天,也许今天的银河并不算枝繁叶茂,但银河人的精神却早已根深蒂固。感恩廖总,为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感恩银河,给了我第二个“家”。

  十三年,不忘初心,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





  推荐产品: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