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银河文库 │ 变频功率测量与工频功率测量的区别

变频功率测量与工频功率测量的区别

  • 浏览次数:7402次
  • 发布时间:2013/10/17 8:49:49
  • 作者:银河电气

    变频功率测量与工频功率测量,表面上一字之差,实际差之甚远。

 

    第一、变频功率测试、测量的波形往往不是正弦波,比如说,电压是PWM波,电流是畸变正弦波。而变频器负载通常对基波敏感,测试对象主要是基波。这 样,就需要从复杂的波形(PWM)中提取正弦量的基波,实现这样的测量,通常需要采用高速采集及傅里叶变换。单此一项要求,就对设备的高速性、实时性、运 算能力等等提出了比工频测量设备高得多的要求。

    第二、由于被测波形含有大量的高次谐波,而谐波对负载运行有一定的影响,为此,需要分析各种谐波参数,正因如此,变频功率测试、测量设备,往往称 “功率分析仪”,而工频功率测试、测量设备,一般称“功率计”,从名称就可看出,前者的功能及要求都要高。一般来说,用于变频测试、测量的功率分析仪往往 还包含实时波形等功能。

    第三、对于工频测量,由于被测信号的单一性(50Hz,正弦波),在干扰抑制方面,可非常方便的使用各种滤波器,并且往往可以收到较满意的效果。而 变频功率测试、由于信号既有其主导作用的低频基波含量,又有高次谐波,要求有效测试带宽非常宽,对信号调理,干扰抑制等方面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第四、变频功率测试设备量值溯源体系尚未成熟,设备性能、准确度等的确定需要更多的检定、校准试验。总之,变频功率测试、测量与工频功率测试、测量。一字之差,功能和要求却大幅提高,说是发生了质的变化,也不为过。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