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牵引变流器

牵引变流器

  • 浏览次数:11058次
  • 发布时间:2013/8/18 4:54:51
  • 作者:cw_yinhe

一、概述

  牵引变流器是指为牵引电动机供电的变流器,主要包括大功率二极管以及晶闸管、电容器和电抗器等。牵引变流器的功能是转换直流制和交流制间的电能量,并对各种牵引电动机起控制和调节作用,从而控制机车的运行。

 

二、分类

  牵引变流器可分为下述四大类:

  1、交—直变流器,又称整流器,将交流电整成直流电。

  2、直—直变流器,又称斩波器,用以改变直流电压平均值的一种装置

  3、直—交变流器,又称逆变器,将直流电变成交流电的变流器,有电压型和电流型两种。

  4、交-交变流器,不需经过直流中间环节,可直接将单相交流电变成三相可调频的交流电。

三、测量仪器

  要正确测量牵引变频器输出的基波电压有效值,必须注意:
  1、采用正确的变频电量测量装置。 电压、电流传感器及仪表应该有合理的带宽、正确的测量模式(基波有效值模式)、输出频率下满足准确级要求等等。
  2、牵引变频器显示的基波有效值(接近理论值)与实际测量结果一致的前提是开关频率(载波频率)足够高(至少大于基波频率的20倍)。实际上,牵引变频器的开关频率往往比较低,一般低于1KHz,而基波频率较高,所以并不满足该条件。
  3、要对基波有效值进行准确的、稳定的测量,前提是变频器输出为周期信号(傅里叶变换针对周期信号)。实际上由于牵引变频器的开关频率较低,当开关频率不是基波频率整数倍时,其输出信号不是周期信号。例如:开关频率为500Hz,基波频率为60Hz,假如当前的基波周期从第0个脉冲的开始时刻开始,将在第9个脉冲的1/3时刻结束,而下一个基波周期,将从第9个脉冲的1/3时刻开始,显然,这两个基波周期不是一样的信号,也就是说,变频器输出并非周期信号(当开关频率较高时,这种非周期性的表现相对较弱)。
  小结: 基于上述原因,一般的测量系统很难准确、稳定的测量牵引变频器输出的电压。
  为了准确获取电机的效率,应该采用低频精度较高、带微处理器的变频功率分析仪和准确级较高的变频功率传感器

适用牵引变流器测试的WP4000变频功率分析仪

图. 适用牵引变流器测试的WP4000变频功率分析仪


 


上一篇:变频器国家标准

下一篇:高效电机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