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电压闪变

电压闪变

  • 浏览次数:8653次
  • 发布时间:2013/8/15 10:11:48
  • 作者:量值溯源

一、定义

  电压波动造成灯光照度不稳定(灯光闪烁)的人眼视感反应称为闪变,换言之,闪变反映了电压波动引起的灯光闪烁对人视感产生的影响;电压闪变是电压波动引起的结果,它不属于电磁现象。
  电弧炉、轧钢机等大功率装置的运行会引起电网电压的波动。电压波动常会导致许多电气设备不能正常工作。通常,白炽灯对电压波动的敏感程度要远大于日光灯、电视机等电气设备,并且所有建筑的照明都大量使用白炽灯,若电压波动的大小不足以使白炽灯闪烁,则肯定不会使日光灯、电视机等设备工作异常。因此,通常选用白炽灯的工况来判断电压波动值是否能够被接受。闪变一词是闪烁的广义描述,它可理解为人对白炽灯明暗变化的感觉,包括电压波动对电工设备的影响和危害。但不能以电压波动来代替闪变,因为闪变是人对照度波动的主观视感。

二、决定因素

  闪变主要由以下几个因素决定:
1、供电电压波动的幅值、频度和波形。
2、照明装置。与白炽灯的功率和额定电压等有关。
3、人对闪变的主观视感。由于人们视感的差异,需对观察者的闪变视感作抽样调查。

三、区别

  常见的描述还有电压波动,电压闪变与常见的电压波动不同。
1、电压闪变是指 电压形上一种快速的上升及下降,而波动指 电压的有效值 以低于工频的频率快速或连续变动。
2、闪变的特点 是超高压 、瞬时态及高频次 。如果直观地从波形上理解 ,电压 的波动可 以造成波形 的畸变 、不对称 ,相邻峰值的变化等,但波形 曲线是光滑连续的,而 闪变更主要 的是造成波形 的毛刺及间断。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