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录波仪

录波仪

  • 浏览次数:10353次
  • 发布时间:2013/9/17 14:11:30
  • 作者:量值溯源

一、概述

  录波仪又称多通道暂态记录仪、便携式波形记录仪、数字录波仪、电力录波仪、便携式录波仪。

  它能把肉眼看不见的电信号变换成看得见的图象,便于人们研究各种电现象的变化过程。利用录波仪能观察各种不同信号幅度随时间变化的波形曲线,还可以用它测试各种不同的电量,如电压、电流、频率、相位差、调幅度等等。

二、分类

按通道数分类

  通常无论是模拟型还是数字型,可以根据其通道数分为: 单通道/单踪录波仪; 双通道/双踪录波仪.

按带宽分类

  带宽是根据录波仪测试要求来定,5M/10M/20M/40M/60M/100M/1G......等分类选型.

按工作原理分类

  可以分为模拟型与数字型,对于大多数的电子应用,无论模拟与数字式都是可以胜任的,只是对于一些特定的应用,由于模拟和数字式所具备的不同特性,才会出现适合和不适合的地方。

三、工作原理

  模拟式录波仪采用的是模拟电路(示波管,其基础是电子枪)电子枪向屏幕发射电子,发射的电子经聚焦形成电子束,并打到屏幕上。屏幕的内表面涂有荧光物质,这样电子束打中的点就会发出光来。

  数字式则是数据采集,A/D转换,软件编程等一系列的技术制造出来的高性能录波仪。数字录波仪一般支持多级菜单,能提供给用户多种选择,多种分析功能。还有一些示波器可以提供存储,实现对波形的保存和处理。

  模拟录波仪要提高带宽,需要示波管、垂直放大和水平扫描全面推进。数字录波仪要改善带宽只需要提高前端的A/D转换器的性能。加上数字录波仪能充分利用记忆、存储和处理,以及多种触发和超前触发能力。

四、应用

  现在市面上的录波仪产品很多,以WP4000变频功率分析仪为例,可以应用于如下方面的测量:

  电压、电流的测量、时间的测量、相位的测量、频率的测量、谐波的测量等,用户可以很方便的查看到想要了解的参数,以下是实际测量波形:

  录波仪

WP4000变频功率分析仪界面


上一篇:无刷电机

下一篇:Profibus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