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变极调速

变极调速

  • 浏览次数:12993次
  • 发布时间:2013/9/18 12:31:15
  • 作者:cw_yinhe

一、概述

  变极调速是指通过改变绕组的连接方式,改变电机的极数,从而获得两种或两种以上转速的分级调速方法。这种调速方法多用于鼠笼型异步电动机。变极方法包括反向法、换相法和多套绕组法。

二、特点

  变极调速是用改变定子绕组的接线方式来改变笼型电动机定子极对数达到调速目的,特点如下:
  1.具有较硬的机械特性,稳定性良好;
  2.无转差损耗,效率高;
  3.接线简单、控制方便、价格低;
  4.有级调速,级差较大,不能获得平滑调速;
  5.可以与变频调速、电磁转差离合器等配合使用,获得较高的效率和平滑的调速特性;
  6.变极调速适用于不需要无级调速的生产机械,如金属切削机床、升降机、起重设备、风机、水泵等。

三、意义

  目前我国有风机、水泵等通用机械设备约2000万台,估计功率为1.1亿kW,其总耗电约占全国工业用电的40%。长期以来这类机械大多采用鼠笼型异步电动机拖动恒速运行,并用挡风板和阀门调节风量或流量。这种运行方式,节流功率损失很大,运行效率与国外同类设备相比低10%-30%,其节电潜力每年300-400亿。因此应用交流电机调速实现对风机、水泵风量或流量的调节,是节约电能最佳途径,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是相当可观的。

  相关阅读:

  银河百科:变频调速技术


上一篇:正弦脉宽调制

下一篇:滑动平均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