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直流变频

直流变频

  • 浏览次数:10937次
  • 发布时间:2013/9/17 13:53:49
  • 作者:hb­_yinhe

一、直流变频概述

  直流变频技术是一种当下最热门的节能技术,是指将通过调整直流电导通的频率,来达到控制转子的转速目的的过程,直流变速采用直流电机。直流电机只有一个线圈耗电,而交流变频有两个线圈耗电,所以直流变速相对交流变频更加节能省电。

二、直流变频空调工作原理

  直流变频空调器就是将220V市电压通过桥式整流大电容、电感滤波,得到310V左右的直流电,然后将310伏直流电在模块里通过导通其中两个三极管的通断,来输出直流电压,驱动转子,另外一相输出感应电压用来判定转子的位置!进而控制绕组通电顺序,通过调整直流电导通的频率,来控制转子的转速,直流变频比交流变频多出相位检测电路!

  而交流变频空调器就是将220V市电压通过桥式整流大电容、电感滤波,得到310V左右的直流电,然后在IPM模块里完成三相六拍逆变(即PWM调压调频方式),得到三相交流电供压机,通过改变交流电的频率及电压来改变电机转速,从而改变压缩机的压缩功率,调节制冷(制热)量。

  交流变频空调器比直流变频空调器多了一个逆变环节,所以直流变频更加节能。

三、直流变频空调特点

  直流变频压缩机不存在定子旋转磁场对转子的电磁感应作用,克服了交流变频压缩机的电磁噪音与转子损耗,具有比交流变频压缩机效率高与噪音低特点,直流变频压缩机效率比交流变频压缩机高10%-30%,噪音低5分贝-10分贝。但是,直流变频空调的成本要高于交流变频空调。

  目前市场上又有了两种:一是方波直流变频,另一种就是弦波直流变频。方波直流变频是指通过压缩机线圈的电流是一种方波形式(120度控制),弦波直流变频自然就是正弦波了(180度控制)。其中,180度正弦波控制技术是目前行业最先进的变频技术。作为一项新技术,180度正弦波主要用于与直流变频压缩机的最优化匹配,实现变频空调控制性能等方面的显著提高。据了解,国内市场上,正弦波技术在变频空调产品上的应用,是最近两年才开始出现并迅速推广开来,目前除了长虹,美的,格力等企业都已推出了具备该技术的正弦波空调,有业内人士表示,“整个国内变频空调市场的正弦波趋势已经到来。”此外,据了解,外资企业目前在变频空调上的卖点主要集中在新冷媒、直流技术上,而对于正弦波技术的应用基本没有涉足。在今年的意大利米兰展上,一些外资企业才对外正式推出应用正弦波技术的直流变频新品。可以说,正弦波技术的发展主要受益于国内企业在直流变频机上的推动和发展,最终也成为国内企业突破外资企业在变频技术上的最大突破口。

四、直流变频节能原理

  1、电机效率高,交流变频采用三相电机,直流变频采用直流电机,效率高过普通的单相异步电机。

  2、避免了反复启动时的瞬间强电流。

  3、由于温控比较精确,比设定温度过冷/过热的程度有所降低,所以减少了不必要的浪费。

  4、在接近设定温度是压缩机低速运转,做到了小压缩机与大热交换器的理想匹配,制冷/制热效率提高。


上一篇:节能减排

下一篇:无刷电机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