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四舍六入五成双的数据修约规则

四舍六入五成双的数据修约规则

  • 浏览次数:21724次
  • 发布时间:2013/10/20 15:09:17
  • 作者:AnyWay中国

  四舍六入五成双数据修约规则为:以保留数字的末位为单位,末位后的数字大于0.5者,末位进一;末位后的数字小于0.5者,末位不变(即舍弃末位后的数字);末位后的数字恰为0.5者,使末位为偶数。即:当末位为奇数时,末位进一;当末位为偶数时,末位不变。

  报告测量不确定度时的四舍六入五成双数据修约举例:

  扩展标准不确定度U=0.568mV,应写成U=0.57mV或U=0.6mV;

  扩展标准不确定度U=0.56lmV,应写成U=0.56mV;

  合成标准不确定度uc=10.5nm,应写成uc=10nm;

  合成标准不确定度uc=14.501nm,应写成uc=14nm;

  扩展标准不确定度U=123μA,取一位有效数字,应写成1×102μA。

  注:数据修约不可连续使用,例如:要将5.149进行数据修约到两位有效数字,应一次修约为5.1。不可先四舍六入五成双修约为5.15,再按四舍六入五成双规则修约为5.2。

  四舍六入五成双数据修约规则有其科学性,但是,实际使用中,不一定完全遵循四舍六入五成双规则,比如说:为了保险起见,也可将不确定度的末位后的数字全都进位而不是舍去。

  例如:合成标准不确定度uc=4.23mV,不确定度报告取一位有效数字,为保险起见可取:合成标准不确定度uc=1mV。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的WP4000变频功率分析仪的数值显示采用四舍六入五成双数据修约规则。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