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2014年光伏规划12GW 国内光伏电站迎爆发增长

2014年光伏规划12GW 国内光伏电站迎爆发增长

  • 浏览次数:3595次
  • 发布时间:2013/11/18 22:07:28
  • 作者:hb_yinhe

  世纪新能源网消息:中国国家能源局近日下发《关于征求2013、2014年光伏发电建设规模意见的函》,要求在不出现弃光限电的情况下,2014年光伏发电的建设规模较今年提高两成,达到12GW(吉瓦)。其中,分布式光伏8GW,光伏电站4GW。

  在这份2013年10月29日下发地方发改委的文件中,国家爱能源局要求各地市总结2013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运行情况,对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发电分别说明。各地发改委还要提交已并网投产以及预计2013年底前并网投产的光伏电站和执行按电量补贴政策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信息。已并网投产以及预计2013年底前并网投产的“金太阳”、“光电建筑一体化”示范项目的信息也需要提交国家能源局。

  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对2014年本地区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安排提出意见并填写规模调整建议表,并详细说明理由和保障措施。国家能源局要求各省(市、区)能源主管部门填写上述信息后再2013年11月10日前报至国家能源局,以及使将2013年投产项目纳入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补贴目录并合理安排2014年补贴资金规模。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预计,2013年新增装机约10GW。到2013年底,中国累计光伏装机将达到16.5GW,其中分布式光伏项目为5.7GW,光伏电站约10.8GW。其中青海累计装机为3.21GW,甘肃累计装机为2.83GW,新疆累计装机为1.28GW,宁夏累计装机为1.26GW,内蒙累计装机为910MW。

  2014年中国光伏项目建设规模规划为12GW,其中分布式项目8GW,电站项目4GW。据能源局相关人士介绍,该额度分配并不是强制性的,将随着2014年的装机进展随时调整。在各省份的配额中,江苏以1.3GW(分布式1.2GW,非分布式100MW)占据榜首,山东为1.2GW(分布式1GW,非分布式200MW),浙江1.1GW(分布式1GW,非分布式100MW)。

  此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到2015年中国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要达到35GW。这也就意味着2013年-2015年每年新增光伏的装机量将达到10GW。

中国已是全球最大光伏电池生产国,但八成以上的产品出口,近年来美国、欧盟等先后对中国光伏厂商采取反倾销反补贴措施,令中国企业出口受到较大影响,尚德 、赛维LDK 等企业陷入经营困境。        中国政府适时出台多项措施扶持国内市场,包括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等。

  长城证券分析师袁琤指出,随着政府启动内需市场和出台补贴细则,光伏行业正在迎来复苏。目前,在光伏电站订货大增的影响下,国内一线光伏组件厂商目前均处于满产状态,一些一线厂商甚至出现供货不足的情况。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前3季度中国十强组件企业英利、天合光能、阿特斯、晶科能源、昱辉阳光、海润光伏、东方日升都表现强劲。近期,稳定的光伏组件价格与不断下滑的成本将使得中国制造商自2010年底以来首次达到20%以上的利润。据不完全数据统计,2013年第三季度全球前二十名组件供应商的利润较上季度增长1.2%,第三季度为12.5%,第二季度为11.3%。

  而截至10月28日,A股上市公司2013年三季报披露已近尾声。数据显示,这26家太阳能上市公司三季报期内合计实现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近16亿元,均值为6108万元,较2012年三季报时的3133万元同比增长了约95%。2014年全球太阳能市场将经历持续增长。明年将看到新兴市场的增长将拉动该行业,并且欧洲市场有望反弹,总之,太阳能市场复苏将变得越来越明显。

  hb_yinhe转自世纪新能源网:http://www.ne21.com/news/show-48767.html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