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产品应用 │ WP4000变频功率分析仪用于叠频法温升试验的测量

WP4000变频功率分析仪用于叠频法温升试验的测量

  • 浏览次数:9390次
  • 发布时间:2013/11/20 16:50:37
  • 作者:hb_yinhe

  叠频法温升试验是电机温升试验的一种。受试验电机容量和型式的限制,很多电机不适合采用直接负载法做温升试验,同时为了降低试验成本和提高试验效率,在这样的背景产生下产生了叠频法温升试验。叠频法温升试验数据本身为波动的,对于电参数的测量一般测量其有效值,本文介绍WP4000变频功率分析仪用于叠频法温升试验的测量。

叠频法温升试验方法简介

  叠频法温升试验不需要进行机械连接,可以节省对电机进行对偶的时间及试验时的能源消耗。《GB/T1032-2005 三相异步电动机试验方法》11.7.2.3 中对定子叠频法的描述如下:
  试验线路如图所示。
叠频试验
叠频法试验线路图
  主电源和副电源均为发电机。副电源发电机的额定电流应不小于被试电机的额定电流,电压等级应与被试电机相同。采用定子叠频法时,施于被试电机绕组的主、副电源的相序应相同。可在接线前由主、副电源分别起动被试电机,若转向一致,即为同相序。
  试验时,首先由主电源起动被试电机,使其在额定频率、额定电压下空载运行。随后,起动副电源机组,将其转速调节到对应于某一频率 f2的转速值。对额定频率为 50Hz 的电机,f2应在 38~42Hz 范围内选择。然后,将副发电机投入励磁,调节励磁电流,使被试电机的定于电流达到满载电流值。在加载过程中,要随时调节主电源电压,使试电机的端电压保持定值,并同时保持频率 f2不变,被试电机在额定电压、满载电流下进行温升试验。在调节被试电机的负载时,如仪表指针摆动较大或被试电机和试验电源设备的振动较大。应先降低副电源电压,按另一个频率 f2的值调整副电源机组的转速,再行试验。
上述是试验中,叠频电源由主电源、辅助电源、串接变压器构成。

WP4000变频功率分析仪简介

  WP4000变频功率分析仪一款基于光纤传输的前端数字化仪器,已经广泛应用在电机试验、水泵风机试验、变频器及变压器等的检试验,可实现电压1mV~15000V、电流100uA~7000A及功率等参量的直接测量及谐波分析。WP4000变频功率分析仪是一款无缝量程转换仪器,可以实现满量程的高精度测量。由于叠频温升试验电压电流均波动比较大,如果频繁的转换量程会造成测量数据的不稳定而得不到准确的数据。无缝量程技术不仅很好的解决了转换量程所造成的问题,还可以为节省大量大转换开关柜及减少试验占地场所。
WP4000变频功率分析仪
WP4000变频功率分析仪

WP4000变频功率分析仪用于叠频法温升试验的测量注意事项

1电压、电流测量

  叠频温升试验电压电流均波动较大,不可能获得稳定的数据,建议采用有效值模式下开启平均模式来获取较为稳定的数据。

2频率测量

  频率测量以过零检测实现,异步电机叠频温升试验时,由于副电源幅值较小,一般为主电源的10~20%,无论采用电压或者是电流为个同步源信号,单一的频率显示并没有实际意义。因为叠频信号本身就是两个频率的叠加,关心的是电压、电流有效值及有功功率,频率不论是主频率,还是幅频率,都不能完整的反应信号特征。

叠频法温升与直接负载法有什么不同

  叠频法温升与直接负载法相比,一般温升稍高。
  具体原因在于各项损耗有所不同。总损耗越大,温升必然越高。
  1、铁耗:磁通越大,铁损越大,相同电压时,频率越低,磁通越大,叠频法试验时,定子电压全波有效值等于额定电压,但是,该电压信号中包含了比额定频率低的副电源频率,因此,铁损增加
  2、风摩耗:转速变化不大,影响忽略不计
  3、定子铜耗:由于定子电流相同,该项的影响忽略不计
  4、转子铜耗:定子电流频率变化,机械转速基本恒定,因此,转子频率也必然变化,瞬时转差率主要体现为增加,转子铜耗增加。
  5、杂散损耗:情况较复杂,学识有限,不作展开分析,该项应该影响较小。

  叠频法温升试验已经广泛应用在大型异步电机型式试验中,叠频法温升试验有它的优势之处,但是与传统的直接负载法得出数据会有一些差异,这个需要我们在平时的试验中把握好试验规律,总结试验结果,得出最为准确的试验结论。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