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常用的电容基础知识

常用的电容基础知识

  • 浏览次数:8700次
  • 发布时间:2013/12/24 9:26:13
  • 作者:hb_yinhe

一、电容的基本概述

  电容器是一种能储存电荷的容器,它是由两片靠得较近的金属片,中间再隔以绝缘物质而组成的,按绝缘材料不同,可制成各种各样的电容器。电容在电路中一般用“C”加数字表示(如C25表示编号为25的电容)。

电容

电容

二、电容的主要特性

  电容的主要是特性隔直流通交流。电容器对交流电的阻力受交流电频率影响,即相同容量的电容器对不同频率的交流电呈现不同的容抗。这是因为电容器是依靠它的充放电功能来工作的,电容器对于频率高的交流电的阻碍作用就减小,即容抗小,反之电容器对频率低的交流电产生的容抗大。对于同一频率的交流电电.电容器的容量越大,容抗就越小,容量越小,容抗就越大。

三、电容的基本功能

电容的基本功能是充电和放电。
充电
  使电容器带电(储存电荷和电能)的过程称为充电。这时电容器的两个极板总是一个极板带正电,另一个极板带等量的负电。把电容器的一个极板接电源(如电池组)的正极,另一个极板接电源的负极,两个极板就分别带上了等量的异种电荷。充电后电容器的两极板之间就有了电场,充电过程把从电源获得的电能储存在电容器中。
放电
  使充电后的电容器失去电荷(释放电荷和电能)的过程称为放电。例如,用一根导线把电容器的两极接通,两极上的电荷互相中和,电容器就会放出电荷和电能。放电后电容器的两极板之间的电场消失,电能转化为其它形式的能。  电容器在一般的电子电路中,常用电容器来实现旁路、耦合、滤波、振荡、相移以及波形变换等,这些作用都是其充电和放电功能的演变。

四、电容的识别方法

  电容的识别方法与电阻的识别方法基本相同,分直标法、色标法和数标法3种。电容的基本单位用法拉(F)表示,其它单位还有:毫法(mF)、微法(uF)、纳法(nF)、皮法(pF)。
  其中:1法拉=103毫法=106微法=109纳法=1012皮法
  容量大的电容其容量值在电容上直接标明,如10uF/16V
  容量小的电容其容量值在电容上用字母表示或数字表示
  数字表示法:一般用三位数字表示容量大小,前两位表示有效数字,第三位数字是倍率。
  如:102表示10×102PF=1000PF,224表示22×104PF=0.22uF
  电容容量误差表符号 F   G   J    K   L   M

  允许误差     ±1% ±2% ±5% ±10% 15% ±20%
  如:一瓷片电容为104J表示容量为0.1uF、误差为±5%。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