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计量的精密度,正确度,精确度

计量的精密度,正确度,精确度

  • 浏览次数:9464次
  • 发布时间:2013/9/18 10:14:54
  • 作者:银河电气

计量的精密度、正确度、精确度,是计量的几个基本概念

    ◎ 精密度
  计量的精密度(precision of measurement),系指在相同条件下,对被测量进行多次反复测量,测得值之间的一致(符合)程度。从测量误差的角度来说,精密度所反映的是测得值的随机误差。精密度高,不一定正确度(见下)高。也就是说,测得值的随机误差小,不一定其系统误差亦小。
    ◎ 正确度
  计量的正确度(correctness of measurement),系指被测量的测得值与其“真值”的接近程度。从测量误差的角度来说,正确度所反映的是测得值的系统误差。正确度高,不一定精密度高。也就是说,测得值的系统误差小,不一定其随机误差亦小。
    ◎ 精确度
  计量的精确度亦称准确度(accuracy of measurement),系指被测量的测得值之间的一致程度以及与其“真值”的接近程度,即是精密度和正确度的综合概念。从测量误差的角度来说,精确度(准确度)是测得值的随机误差和系统误差的综合反映。
正确度、精密度、精确度示意图
  图1是关于计量的精密度1正确度和精确度的示意图。
  设图中的圆心O为被测量的“真值”,黑点为其测得值,则
  图(a):正确度较高、精密度较差;
  图(b):精密度较高、正确度较差;
  图(c):精确度(准确度)较高,即精密度和正确度都较高。

  通常所说的测量精度或计量器具的精度,一般即指精确度(准确度).,而并非精密度。也就是说,实际上“精度”已成为“精确度”(准确度)的 习惯上的简称。至于精度是精密度的简称的主张,若仅针对精密度而言,是可以的;但若全面考虑,即针对精密度、正确度和精确度三者而言,则不如是精确度的简 称或者本意即指精确度更为合适。因为,在实际工作中,对计量结果的评价,多系综合性的,只有在某些特定的场合才对精密度和正确度单独考虑。那么,为何不去 简化(如果说是“简化”的话)一个常用术语,而偏要去简化一个不常用的术语呢!再说,就大多数计量领域和计量工作者来说,已经习惯于“精度”来表示“精确度”或准确度了,何不顺其自然呢?

     顺便说一下,本文中所用的“精度”,系指“精确度”(准确度),即精密度和正确度的综合概念。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