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从日系车的安全问题到日系仪器仪表的虚假广告

从日系车的安全问题到日系仪器仪表的虚假广告

  • 浏览次数:5767次
  • 发布时间:2014/2/24 14:06:28
  • 作者:hb_yinhe

  我们都知道日系车一般都是比较省油,基本在同级别车中是最省油的,但是你知不知道日系车省油是完全建立在车轻的基础上,当车皮薄到连一张纸厚都没有的话,它能不省油吗?
  我们买车的目的是什么,无非作为一个代步的工具,方便出行。在方便出行的同时,还有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安全,没了安全,再来谈什么省油、结构等似乎已经没什么意义。我们有没有想过,当车皮薄到连一张纸厚都没有时,车里面的人员是不是还是安全的?由此,想到很多日系仪器仪表,以精细著称的高精度日系仪器仪表,当外衣扒开后,将是一个怎样的实质。
  我们看过很多日系仪器仪表,日系仪器仪表也在中国市场上占有很大一部分市场份额,并且积累了一定的群众资源,但是如今暴露出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特别是在变频测量领域。我们仔细研究过他们的指标,在虚有其表的基础上深入发掘就会发现很多问题。

一、日系测量仪表指标上得虚高

  仔细看某些功率测量仪表的样本资料,误差的表示都是用基本误差,所谓的基本误差,就是仪表的误差并非一成不变,很多因数都会影响仪表的测量误差。
  一般功率测量仪表都是采用读数误差+量程误差的形式。
  譬如某款宣称基本精度为0.02%功率测量仪表在45Hz~66Hz的最佳测量精度为读数的0.02%+量程的0.04%,不知道这个精度0.02是怎么来的,下图是他们宣传资料上的精度表示:
某日系仪表的宣传资料的标称指标
某日系仪表的宣传资料的标称指标
 

二、日系测量仪表的华而不实的参数

  用于变频电量测量时,带宽是仪器仪表的一个重要指标,此外,使用该类仪表大多时候需要的是基于数字采样的各种分析功能。然而,多数进口功率测量仪表却标称一个对于一般应用足够宽的带宽,但是与数字采样无关的带宽指标。这个带宽或许不是假的,但不是你要的!
  例如:标称带宽为1MHz,而最高采样率为200kHz,如果这台仪器需要采用数字采样技术的话,根据采样定理,其最宽极限为100kHz。我们不理解1MHz带宽的含义,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个1MHz带宽,对于需要采用采样技术实现的诸多应用,是没有关系的。

三、日系测量仪表应用上的局限

  目前绝大部分进口功率测量仪表的量程均较小,一般电压量程为0~1000V,电流量程为0~80A,对于需要测量更大信号的场合就必须配置量程更大的互感器或者传感器,那么测试系统的精度就是功率测量仪表的精度加上前端测量单元的精度。往往我们还会忽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传输环节对测量结果的影响。在当前变频器普及使用的工业现场,测量仪器绝大部分处于复杂电磁环境,传输环节对测量的影响完全处于不可控状态,导致很多情况下高精度功率分析仪和高精度传感器(互感器)组成的测试系统测量的结果误差非常大,完全不能满足测量要求。进口功率测量仪表量程上的短板就完全决定了它在应用上最大的缺陷。
  很多人对于变频测量并不是特别理解,所以对于变频测量仪器更加无从选择。由此造成的很多盲目跟风的情况,认为进口的就是好的,即便是在使用中出现了很大问题,也会觉得进口的都出现了问题,那这个问题没得解决的办法。对进口仪表持有的如此宽容的态度,难怪人家日本人曾说过一句话:一流产品在国内,二流产品往欧美,三流产品销亚洲,压仓的产品高价卖给中国人!
  此文无意中伤日本仪器,使用测量仪表的目的就是为了得到准确的数据,不论使用仪表的标称的精度有多高,也不论宣传的性能有多好,得不到准确的数据说得再好也是徒劳。我们只是希望国人在选择测量仪表时,不要戴上有色眼镜,能够将自主品牌的仪器放在公平的位置,做公平的竞争,做问心无愧的选择。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