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产品应用 │ 国家高电压计量站高压能效计量检测平台

国家高电压计量站高压能效计量检测平台

  • 浏览次数:11231次
  • 发布时间:2014/4/10 12:08:08
  • 作者:AnyWay中国

前言

高压三相异步电动机能源效率计量检测方法起草委托函
  2012年11月2日,全国法制计量管理计量技术委员会和能效标识计量检测分技术委员会委托国家高电压计量站起草《高压三相异步电动机能源效率计量检测方法》,并要求提供试验数据用以评估目前行业内高压三相异步电动机能源效率测量结果的分散性,并作为确定技术规范合格判据基础依据的技术参考。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与国家高电压计量站一同起草了《高压三相异步电动机能源效率计量检测方法》,并受委托为高电压计量站建设高压能效计量检测平台。
  2013年3月,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依托变频电量测试与计量领域的技术和产品积累及多年从事高压电机试验台建设经验,顺利完成了国家高电压计量站高压电机能效计量检测平台的建设,并通过高电压计量站专业组的评审和验收。

  2013年4月,高压电机能效计量检测平台获得国家质检总局计量考核授权,成为系统内唯一开展高压电机能效计量检测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

  

高压电机能效计量检测平台

  高压电机能效计量检测平台主要由电机试验专用变频电源、WP4000变频功率分析仪、SP系列变频功率传感器DMC300分布式测控系统、高压能效计量检测软件及上位机等构成。
  高压电机能效计量检测平台可对2MW以下高压三相异步电动机进行能效检测,试验方法主要包括等值电路法、圆图法和直接负载法。与常规的用于电机型式试验和出厂试验的高压电机试验台不同的是,高压能效计量检测平台的检测重点是电机效率,为了对试验结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给出定量的评价,国家高电压计量站对用于试验的测试设备的不确定度进行了全面的溯源和不确定度评定,对作为主要试验结果的电机能效数据提供不确定度评定,让电机企业非常清晰的知道所生产电机的真实能效范围。

  
01 国家高电压计量站能效计量检测中心
图1. 国家高电压计量站能效计量检测中心

02 国家高电压计量站高压能效计量检测平台高压三相异步电机试验台
图2. 国家高电压计量站高压能效计量检测平台高压三相异步电机试验台

03 国家高电压计量站高压能效计量检测平台试验现场
图3. 国家高电压计量站高压能效计量检测平台试验现场

04 国家高电压计量站高压能效计量检测平台电机试验变频电源及控制柜 拷贝
图4. 国家高电压计量站高压能效计量检测平台电机试验变频电源及控制柜

05 正在进行能效计量检测的高压三相异步电动机
图5. 正在进行能效计量检测的高压三相异步电动机

后记

  2013年4月8日,国家高电压计量站顺利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能效标识计量检测授权现场评审。计量授权考核的通过,标志着国家高电压计量站建立和健全了高压电机能效计量检测体系,成为国内第一家能承担高压电机能效标识计量检测的技术机构,为国家节能惠民工程服务,为我国高效电机推广提供基础平台,也为国家节能减排效能评估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
  2013年4月至6月期间,国家高电压计量站采用该高压能效计量检测平台圆满完成“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压高效电机全国范围能效抽查工作。为工信部和国家质检总局等国家部委大力推动的电机提升计划中电机体系节能改造、电机再制造基础能力提升、高效及超高效电机技术推广应用和标准体系建设等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服务。
  2013年7月4日,国家质检总局召开“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专项检查结果汇报会。总局充分肯定了国家高电压计量站在高压电机专项抽查的工作成果,并将国家高电压计量站作为技术依托单位列入工信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颁布的《电机能效提升计划(2013-2015年)》,进一步提升了国家高电压计量站在国家节能减排支撑服务体系中的话语权。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