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国际计量组织简介

国际计量组织简介

  • 浏览次数:8439次
  • 发布时间:2014/5/6 15:12:49
  • 作者:银河电气

  在2014年国际计量日即将来临之际,整理相关的计量组织机构相关资料提供给大家,加强大家对这些组织机构的了解,其中包括国际计量局(BIPM)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国际计量测试联合会(IMEKO)亚太计量合作组织(APMP)以及中国计量科学研究所(NIM)
World Metrology Day

一、国际计量局(BIPM)

国际计量局  国际计量局(BIPM)是是米制公约组织的常设机构,是国际计量大会和国际计量委员会的执行机构,是一个常设的世界计量科学研究中心。它的主要任务是保证世界范围内计量的统一,具体负责:建立主要计量 单位的基准;保存国际原器;组织国家基准与国际基准的比对;协调有关基本物理常数的计量工作;协调有关的计量技术。


  国际计量局是一个中立而自治的机构,它不依附于任何现有政府间的组织,没有参加任何国际联盟或协会,只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欧洲原子能共同体、国际法制计量局等有互通情报和相互联系的协议。它的局址设在巴黎附近的桑特-克鲁德公园里,占地面积43517平方米。根据国际计量委员会和法国政府签订的协议,它在法国领土享有治外法权和豁免权,法国政府承认它是公益机构。

1、成立日期

  1791年,法国国民代表大会通过了以长度单位米为基本单位的决议。1875年5月20日,由17个国家代表在巴称签订了“米制公约”,从而为米制的传播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2、中国加入日期

   1977年5月20日中国加入米制公约组织。

3、组织宗旨

    保证在国际范围内计量单位和物理量测量的统一,建立并保存国际原器进行各国基准的比对和技术协调,建立国际单位制并负责改进工作,从事基础性的计量学研究工作。

4、组织机构

国际计量大会(CGPM):国际计量大会由米制公约缔约国的代表参加,是米制公约组织的最高组织形式,每四年召开一次大会,第一届国际计量大会召开于1889年。
国际计量委员会(CIPM):国际计量委员会是米制公约组织的领导机构,由缔约国的18名成员组成,受国际大会的领导,每两年召开一次会。
国际计量局(BIPM):国际计量局是米制公约组织的常设机构,是计量科学研究工作的国际中心,其机构设在法国的巴黎。
World Metrology Day  

二、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

国际法制计量组织
  为了加强各国计量部门之间在法制计量方面的相互合作和联系,促进计量技术交流,在国际范围内解决使用计量器具中存在的技术与管理问题,1937年,有37个国家的代表在巴黎召开了国际实用计量会议。会议决定成立国际制计量临时委员会。草拟成立国际法制计量组织的公约草案。1955年10月12日,有24个国家的代表在巴黎签订了“国际法制计量公约”,决定正式成立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

1、成立日期

  1955年10月24日,由美国、联邦德国等24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在巴黎签订了《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公约》,同时正式宣布成立“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它是一个政府间的国际组织。

2、中国加入日期

  1985年4月20日,中国成为国际法制计量组织的第50个成员国。

3、组织宗旨

  促进各国在法制计量方面的合作。
  讨论和研究国际立法、制定法制计量法规,使法制计量工作在国际范围内获得公认,以消除国际贸易及交往中的技术壁垒。

4、组织机构

国际示制计量大会:国际法制计量大会是国际法制计量组织的最高组织形式,每四年召开一次,成员国均有权派代表出席。
国际法制计量委员会(CIML):国际法制计量委员会是国际法制计量组织的领导机构,由各成员国政府任命的一名代表组成,每两年开一次会。
国际法制计量局(BIML):国际法制计量局是国际法制计量组织的常设执行机构,其机构设在巴黎。
技术委员会(TC)和分委员会(SC):目前共设有十八个技术委员会,压力计量为TC10,秘书国为美国。
World Metrology Day

三、国际计量测试联合会(IMEKO)  

国际计量测试联合会  国际计量测试联合会(International Measurement ConfederationIMEKO),是一个非政府间的国际计量测试技术学术组织,主要讨论研究反映当代计量测试和仪器制造发展动态和趋势的应用计量测试技术。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IDO)具有协商地位。基本宗旨是促进测量器领域中科技信息的国际交流,加强在研究与工业界中科学家与工程师间的国际合作。


  IMEKO创始于1958年。当年11月,苏、匈、波、民德等12国的计量与自动化科学协会在布达佩斯联合召开第一届国际计量大会。会议代表倡议建立这一组织,并决定由12国代表于1960年召开筹备委员会。1961年在布达佩斯召开了第二届大会,决定正式成立IMEKO,出席这次大会的国家作为 IMEKO的发起国。截至2000年底,IMEKO共有成员团体36个。

1、成立日期

  1958年11月,第一届国际计量会议在匈牙利的布达佩斯召开,并成立了该组织,于1961年成立该联合会,我国是发起国之一,它是一个非官方的国际组织。

2、中国加入日期

  1979年,中国改以“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的名义作为该联合会的成员。

3、组织宗旨

  促进计量测试理论、技术、器具等方面的国际交流。
  促进科学家、专家、技术人员之间的国际合作。

4、组织机构

世界大会:世界大会是国际计量测试联合会的最高组织形式,每三年召开一次大会。
总务委员会:总务委员会是国际计量测试联合会的最高指导机构,由各成员国组织的代表组成,每年举行一次例会。
秘书处:秘书处是国际计量测试联合会的常设执行机构,其机构设在布达佩斯。
技术委员会:目前共设有十四个技术委员会,各技术委员会可依据具体情况组织活动。
World Metrology Day

四、亚太计量合作组织(APMP)

亚太计量合作组织  亚太计量规划组织(Asia Pacific Metrology Programme,APMP)是由亚太地区各经济体的计量技术机构组成的一个非政府性区域计量组织。是英联邦科学委员会于1977年倡导建立的区域性国际计量合作组织,以加强本地区各国之间的计量合作。该组织有近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计量机构,我国于1980年加入该组织。该组织不设固定秘书处,由协调人办公室负责经常性的秘书工作,协调人由指导委员会主席担任,任期4年。


  目前该委员会有8个研究所:澳大利亚国家计量研究所(NML)、中国计量科学研究所(NIM)、香港标准校准研究所(SCL)、印度国家物理研究所(NPL)、日本计量研究所(NRLM)、新西兰计量标准研究所(MSL)、韩国标准研究所(KRISS)、马来西亚标准工业研究所(SIRIM)。

1、成立日期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计量合作组织(APMP)是英联邦科学委员会于1977年倡导建立的区域性国际计量合作组织。

2、中国加入日期

  1980年,中国改以“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的名义作为该联合会的成员。

3、组织宗旨

  是通过计量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以及专业技能和信息的共享,促进本地区国家和经济体计量技术机构或基准实验室测量能力的国际互认。

4、主要工作

  (1)交换有关计量工作的情报;
  (2)对建立计量标准和校准装置提出建议和咨询;
  (3)提供传递标准和有关设备;
  (4)各国计量基准、标准的国际对比;
  (5)计量设备的校准和维护;
  (6)计量人员的培训;
  (7)实验和标准程序的协调。
World Metrology Day

五、中国计量科学研究所(NIM)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成立于1955年,隶属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是国家最高的计量科学研究中心和国家级法定计量技术机构,属社会公益型科研单位。建院以来,我院瞄准国际计量科学前沿,在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主要职责如下:
  (一)开展计量科学基础研究,以及计量技术前沿、测量理论、测量技术和量值传递、溯源方法的研究。
  (二)开展计量管理体系和相关法规的研究、计量科学发展规划和战略研究,以及国家测量体系、量值传递和溯源体系建设的研究。
  (三)研究、建立、保存、维护国家计量基准和国家计量标准,复现单位量值,研制国家重要有证标准物质。研究、建立和负责维护国家守时系统。开展量值传递和溯源工作。
  (四)开展计量基准、计量标准和标准物质的国际量值比对,实现国际等效。开展国内量值比对工作,承担计量技术机构考核、计量标准考核和能力验证工作,承担测量方法和测量结果的可靠性评价工作。
  (五)承担国家质检中心、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等技术机构的量值溯源工作,承担计量器具型式评价实验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
  (六)开展高新技术和新发展领域量值溯源体系和相关技术的研究工作;开展工程计量测量仪器设备的研究与开发。
  (七)承担相关国际建议、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研究和制修订工作,承担相关计量技术规范的制修订,开展测量数据和方法的分析与验证。
  (八) 开展对法定计量技术机构的技术指导,承担对高级计量专业人才的培养工作。
  (九)承担与本院职责有关的对外合作与交流工作。
World Metrology Day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