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仪器仪表的选择,进口还是国产,且行且珍惜

仪器仪表的选择,进口还是国产,且行且珍惜

  • 浏览次数:8577次
  • 发布时间:2014/5/12 15:52:22
  • 作者:hb_yinhe

  仪器仪表的选择,到底是进口还是国产。我曾经听说过一个朋友的对于车的选择,不论是性能多么的优越还是价钱多么的低廉,对于车的选择,只会是合资或者进口,对于国产车,只会“呵呵”,这也许是一部分买车的人的心理。同样对于仪器仪表的选择,很多人也会有同样的思想。
  对于国产仪器,有些人不愿附带过多的感情色彩:谈不上喜欢,也谈不上不喜欢。毋庸置疑,国外仪器起步早、发展时间长,所以产品相对成熟、可靠以及注重细节等等。也许就算是同样的性能的产品,也有人宁可花几倍的价格选择进口仪表。
  这也许就是我们国产仪器仪表的不被广泛接受的原因吧。
  其实静下来仔细分析国产和进口仪器仪表,或许,同进口仪器仪表相比,国产仪器仪表差的只是时间。
WP4000-界面图-1
国产仪器仪表-功率分析仪

从技术上看国产和进口仪器仪表

  就拿功率测量仪表市场上主流的功率分析仪来说,进口功率分析仪长期占去了大部分的高端市场。但是在技术上,主流的进口功率分析仪并不优于国产功率分析仪。国产的功率分析仪目前可以做到15KV、4KA直接测量,相比进口的1000V、100A的优势不是一点的大;国产功率分析仪基于光纤的前端数字化技术,可以适应各种变频复杂电磁环境的电磁干扰,而应用进口功率分析仪的场合的线路抗干扰能力一直是个待解决难题。所以在技术上,国产功率分析仪会更合适本地的产业。

从使用上看国产和进口仪器仪表

  无论是从简便性还是推广应用性,国产功率分析仪有合适中国人使用习惯的操作界面和操作流程,这是进口功率分析仪与生俱来的短板。一台仪器如果没有专业人士就不能使用的话,那么它的功能的发挥就会受到很大限制。同样的选择,为何不选择符合自己使用习惯的仪器呢。

从感情上看国产和进口仪器仪表

  在研发、生产、市场流通、应用环节,一个好的仪器的产生总被形形色色的因素所困扰,这让人们对国产科学仪器研制陷入“爱之深、责之切”焦虑与窘迫的情境之中。研发需要大量的资金和人才的投入,作为中国人,我相信每中国人都希望自己国家的仪器是全世界最好的仪器。但是如果不去研发、发展、改良,怎么会有好的仪器诞生。国人或许应该对国产的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敢于与进口品牌竞争的企业一个平等竞争的机会,去支持国产品牌。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仪器仪表市场不断的高档市场需求也是越来与多,或许短期内国产仪器厂商品牌认知还是有不小的差距,但是国产仪器仪表缺少的或许真的只是时间和国人的支持,我相信国产仪器厂商也有这样的能力和实力让国产仪器走上高档的线上。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