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电力系统常识

电力系统常识

  • 浏览次数:5757次
  • 发布时间:2014/5/24 19:20:02
  • 作者:银河电气

  一个完整的电力系统由分布各地的各种类型的发电厂、升压和降压变电所、输电线路及电力用户组成,它们分别完成电能的生产、电压变换、电能的输配及使用。 也就是说电力系统是由发电厂、变电所、输电线、配电系统及负荷组成的。是现代社会中最重要、最庞杂的工程系统之一。

一、套管裂纹有什么危害性?

  答:套管出现裂纹会使绝缘强度降低,能造成绝缘的进一步损坏,直至全部击穿。裂缝中的水结冰时也可能将套管胀裂。可见套管裂纹对变压器的安全运行是很有威胁的。

二、高压断路器有什么作用?

  答:高压断路器不仅可以切断和接通正常情况下高压电路中的空载电流和负荷电流,还可以在系统发生故障时与保护装置及自动装置相配合,迅速世断故障电源,防止事故扩大,保证系统的安全运行。

三、电流互感器有什么用途?

  答:电流互感器把大电流按一定比例变为小电流,提供各种仪表和继电保护用的电流,并将二次系统与高电压隔离。它不仅保证了人身和设备的安全,也使仪表和继电器的制造简单化、标准化,提高了经济效益。

四、电流互感器有哪几种接线方式?

  答:电流互感器的接线方式,有使用两个电流互感器两相V形接线和两相电流差接线;有使用三个电流互感器的三相Y形接线、三相△形接线和零序接线。

五、电力系统中的无功电源有几种?

  答:电力系统中的无功电源有:同步发电机;调相机;并联补偿电容器;串联补偿电容器;静止补偿器。

六、什么是内部过电压

  答:内部过电压是由于操作、事故或其他原因引起系统的状态发生突然变化将出现从一种稳定状态转变为另一种稳定状态的过渡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产生对系统有危险的过电压。这些过电压是系统内部电磁能的振荡和积聚所引起的,所以叫内部过电压。

七、220KV阀型避雷器上部均压环起什么作用?

  答:加装均压环后,使避雷器电压分布均匀。

八、中性点与零点,零线有何区别?

  答:凡三相绕组的首端(或尾端)连接在一起的共同连接点,称电源中性点。当电源的中性点与接地装置有良好的连接时,该中性点便称为零点;而由零点引出的导线,则称为零线。

九、系统发生振荡时有哪些现象?

  答:系统发生振荡时的现象有:
  (1)变电站内的电流表、电压表和功率表的指针呈周期性摆动,如有联络线,表计的摆动最明显。
  (2)距系统振荡中心越近,电压摆动越大,白炽灯忽明忽暗,非常明显。

十、低压交直流回路能否共用一条电缆?为什么

  答:不能。因为:(1)共用同一条电缆能降低直流系统的绝缘水平;(2)如果直流绝缘破坏,则直流混线会造成短路或继电保护误动等。

十一、过流保护的动作原理是什么?

  答:电网中发生相间短路故障时,电流会突然增大,电压突然下降,过流保护就是按线路选择性的要求,整定电流继电器的动作电流的。当线路中故障电流达到电流继电器的动作值时,电流继电器动作按保护装置选择性的要求,有选择性的切断故障线路。

十二、变压器的铁芯为什么要接地?

  答:运行上变压器的铁芯及其他附件都处于绕组周围的电场内,如不接地,铁芯及其他附件必然感应一定的电压,在外加电压的作用下,当感应电压超过对地放电电压时,就会产生放电现象。为了避免变压器的内部放电,所以要将铁芯接地。

十三、同步调相机的同步是什么意思?

  答:当调相机运行时,定子的旋转磁场和转子以相同的方向,相同的速度旋转,这就叫同步。

十四、为什么电压互感器和电流互感器的二次侧必须接地?

  答:电压互感器和电流互感器的二次侧接地属于保护接地。因为一、二次侧绝缘如果损坏,一次侧高压串到二次侧,就会威胁人身和设备的安全,所以二次则必须接地。

十五、并联电抗器和串联电抗器各有什么作用?

  答:线路并联电抗器可以补偿线路的容性充电电流,限制系统电压升高和操作过电压的产生,保证线路的可*运行。母线串联电抗器可以限制短路电流,维持母线有较高的残压。而电容器组串联电抗器可以限制高次谐波,降低电抗。

十六、为什么110KV及以上变压器在停电及送电前必须将中性点接地?

  答:我国的110KV电网一般采用中性点直接接地系统。在运行中,为了满足继电保护装置灵敏度配合的要求,有些变压器的中性点不接地运行。但因为断路器的非同期操作引起的过电压会危及这些变压器的绝缘,所以要求在切合110KV及以上空载变压器时,将变压器的中性点直接接地。

十七、什么叫高频保护?它有什么优点?

  答:高频保护包括相差高频保护和功率方向闭锁高频保护。相差高频保护是测量和比较被保护线路两侧电流量的相位,是采用输电线路载波通信方式传递两侧电流相位的。功率方向闭锁高频保护,是比较被保护线路两侧功率的方向,规定功率方向由母线指向某线路为正,指向母线为负,线路内部故障,两侧功率方向都由母线指向线路,保护动作跳闸,信号传递方式相同。最大优点:是无时限的从被保护线路两侧切除各种故障;不需要和相邻线路保护配合;相差高频保护不受系统振荡影响。

十八、接地距离保护有什么特点?

  答:(1)可以保护各种接地故障,而只需用一个距离继电器,接线简单。

  (2)可允许带很大的接地过渡电阻。

  (3)保护动作速度快,动作特性好。

  (4)受系统运行方式变化的影响小。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