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三相电功率计算公式

三相电功率计算公式

  • 浏览次数:14299次
  • 发布时间:2014/8/13 14:55:38
  • 作者:hb_yinhe

  三相电功率计算公式包括三种功率,有功功率P、无功功率Q和视在功率S。对于对称负载来说,三种功率计算公式均比较简单,相对测量也比较简单,也只需测量一路电量信号即可。
  对于要求精度较高的场合,我必须采用两表法或者三表法来测量三相功率。

一、对称负载三相电有功功率、无功功率、视在功率计算公式

  三种功率和功率因素cosj是一个直角功率三角形关系:两个直角边是有功功率、无功功率,斜边是视在功率。
  有功功率平方+无功功率平方=视在功率平方。
  视在功率S=√3UpIp=3UI
  有功功率P=PA+PB+PC=3Pp=3UpIpcos=√3UIcosj
  无功功率Q=QA+QB+QC= 3Qp =√3UIsinj
  功率因数cosj=P/S
  sin=Q/S

  其中U为线电压,I为线电流,Up为平均电压Ip为平均电流

二、三相电功率的测量

  在实际应用中,负载不是绝对平衡,一般采用两表法或者三表法来测量三相电功率。

1、对三相四线制采用三表法测量:

  P=uAN iA+uBN iB+uCN i

  P=PA+PB+PC                                   

  若负载对称,则需一块表,读数乘以 3      测量方法如下图所示:

三相四线制测量方法

三相四线制测量方法


2、对三相三线制采用两表法测量:

  这种测量线路的接法是将两个功率表的电流线圈串到任意两相中,电压线圈的同名端接到其电流线圈所串的线上,电压线圈的非同名端接到另一相没有串功率表的线上。(有三种接线方式)
  若下图中W1的读数为P1, W2的读数为P2 ,则三相总功率为:P=P1+P2 
三相三线制两表法测量方法
三相三线制两表法测量方法
  证明如下:(假设负载是Y型联接)

  P=uAN iA+uBN iB+uCN i

  iA+ iB+iC=0     iC= –(iA + iB) 

  p= (uAN –  uCN)iA + (uBN –  uCN) iB=uACiA +uBC i

  图片4


   j1:  uAC与iA的相位差, j2:  uBC与iB的相位差
  由上论证可以得出:两个功率表的读数的代数和就是三相总功率。△联接负载结论相同。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