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有功功率计算公式

有功功率计算公式

  • 浏览次数:16447次
  • 发布时间:2014/8/14 17:44:14
  • 作者:hb_yinhe

  要了解有功功率计算计算公式,首先我们来了解什么是有功功率。

一、有功功率的基本概念

  有功功率是保持用电设备正常运行所需的电功率,也就是将电能转换为其他形式能量(机械能、光能、热能)的电功率。
  在交流电路中,电源在一个周期内发出瞬时功率的平均值(或负载电阻所消耗的功率),称为有功功率,也叫平均功率。
  比如:5.5千瓦的电动机就是把5.5千瓦的电能转换为机械能,带动水泵抽水或脱粒机脱粒,如果电动机的效率是90%,那么将获得4.95千瓦的机械能。有功功率的符号用P表示,单位有瓦(W)、千瓦(kW)、兆瓦(MW)。 

二、有功功率计算公式

1、单相平均功率的计算

  设有电压信号1,电流信号2,j为负载的阻抗角,随着负载的特性不同,j可大可小,可正可负。那么负载上的瞬时功率为:
       3
    瞬时功率的实用意义不大,通常所说的功率指的是一个周期内的平均功率。平均功率P的定义为
     4,  cosj为功率因数。

2、三相四线制电路的瞬时功率的计算

     对于三相四线制网络,我们一般都采用三表法来测量网络的电能。图2-3是三表法的接线原理图。下面将对三表法计算三相四线制网络电能的正确性进行论证。
5
           三相四线制有功功率的测量
    根据公式的电压、电流信号,三相四线制电路的瞬时功率为各相负载瞬时功率之和。
6
7
8
9
   
  可以看出对称三相电路的瞬时功率是一个常量,其值等于平均功率10 ,其中U、I为线电压线电流。
  不对称三相电路,总的有功功率为11

  由此可见不论电路是否对称,都可以用三表法测量三线四相制电路的有功功率。2.3.2三相三线制电路的有功功率的计算
     对于三相三线制,我们一般都采用二表法来测量网络的电能。图2-4是三表法的接线原理图。下面将对二表法计算三相三线制网络电能的正确性进行论证。
12
三相三线制测量有功功率的测量
  根据公式所示的电压、电流信号,相应可以分别算出三相的瞬时有功功率:
13
14
15
  其中为相电压相电流16

  由此可见无论三相电路是否对称,都可以采用两表法来测量三相三线制有功功率。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