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海洋能发电

海洋能发电

  • 浏览次数:33021次
  • 发布时间:2014/10/4 9:14:27
  • 作者:hb_yinhe

  海洋能发电通常指利用海洋中所蕴藏的可再生的自然能源,主要为潮汐能、波浪能、海流能(潮流能)、海水温差能和海水盐差能等的发电技术。而当前应用在发电技术中的海洋能主要有海洋温差发电、海洋波浪发电及潮汐发电。

海洋能简介

  海洋能源按能量的储存形式可分为机械能、热能和化学能。其中,潮汐能、海流能和波浪能为机械能,海水温差能为热能,海水盐差能为化学能。研究海洋能源的成因发现,潮汐能和潮流能来源于太阳和月亮对地球的引力变化,其他基本上源于太阳辐射。
  1、潮汐能是指海水涨潮和落潮时时形成的水的势能和动能;
  2、波浪能是指海洋表面波浪所具有的动能和势能;
  3、海流能(潮流能)是指海水流动的动能,主要指海底水道和海峡中较为稳定的流动,以及由于潮汐导致的有规律的海水流动;
  4、海水温差能是指表层海水和深层海水之间水温之差的热能;
  5、海水盐差能是指海水和淡水之间或两种含盐浓度不同的海水之间的电位差能。所以,当前应用在发电技术中的海洋能主要有海洋温差发电、海洋波浪发电及潮汐发电。

海洋能发电的特点及发展应用前景

  1、能量蕴藏量大,并且可以再生,无污染 据统计,全球可用于发电的海洋能蕴藏量约为1500亿KW,可能开发利用约100亿左右,数量十分可观。
  2、能量密度低 海水温差能是低热头的,较大的温差也不过20-50° ;潮汐能是低水头的,较大潮差为7-10m;潮流能和海流能是低速度头的,最大流速约2m/s;而波浪的密度通常也比常规燃煤电厂热交换器单 位时间、单位面积的能量低一个数量级。
  3、稳定性比其他自然能源好 海水温差能和海流能比较稳定,潮汐能与潮流能的变化也有规律可循。
  4、技术难度大 由于人类对于海洋世界的了解远不如对陆地的掌握,开发利用海洋能发电的技术难度大,仍然有许多问题正在探索和研究中。

海洋能发电的发展趋势

  基于海洋能发电的特点,当前海洋能发电开发的技术发展总的趋势为:首先,要提高电站的发电能力,即呈现出电站的大规模发展趋势;其次,由于常规能源的有限性,使海洋能的开发利用成为许多沿海国家开发新能源的目标,形成了海洋能发电技术及产品的潜在市场,即呈现出海洋发电技术及产品的商品化;第三,目前海洋能发电的成本还较高,为提高竞争力,必须改进发电技术,降低发电成本,并且要走综合利用海洋能之路。

  总的来说,海洋能发电具有巨大潜力,并且随着现代高新技术的不断发展,人类开发利用海洋能的前景也越来越广阔。在世界各国宏观政策的支持和外部环境的推动及资金的扶持下,经过多年的科研与试验、开发与利用,海洋能源发电已具备了一定的技术水平和生产基础,但就目前来说仍存在着投资大、规模小,获益能力低等问题,还不具备市场竞争能力。

扩展阅读:
  海洋能
  潮汐发电
  光伏发电


上一篇:旋转电机

下一篇:浪涌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