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浪涌

浪涌

  • 浏览次数:11081次
  • 发布时间:2014/10/6 13:35:28
  • 作者:hb_yinhe

一、浪涌概述

  浪涌(Electrical surge)浪涌也叫突波,就是超出正常工作电压的瞬间过电压。浪涌是发生的时间仅仅为几百万分之一秒时间内的一种剧烈脉冲。可能引起浪涌的原因有:重型设备、短路、电源切换或大型发动机。而含有浪涌阻绝装置的产品可以有效地吸收突发的巨大能量,以保护连接设备免于受损。

二、浪涌的来源

  以配电系统为参照物,则浪涌可以分成系统外的和系统内的两种。根据统计,系统外的浪涌主要来自于雷电和其它系统的冲击,大约占20%;系统内的浪涌主要来自于系统内部用电负荷的冲击,大约占 80%。浪涌产生的时间非常短,大概在微微秒级。浪涌出现时,电压电流的幅值超过正常值的两倍以上。由于输入滤波电容迅速充电,所以该峰值电流远远大于稳态输入电流,所以容易造成设备的损坏。

三、浪涌的表现

1、浪涌普遍的存在于配电系统中,也就是说浪涌无处不在。浪涌在配电系统主要表现有:
  电压波动
  在正常工作情况下,机器设备会自动停止或启动
  用电设备中有空调、压缩机、电梯、泵或电机
  电脑控制系统经常出现无理由复位
  电机经常要更换或重绕
  电气设备由于故障、复位或电压问题而缩短使用寿命

2、浪涌对敏感电子电器设备的影响有以下类型:
破坏
  电压击穿半导体器件
  破坏元器件金属化表层
  破坏印刷电路板印刷线路或接触点
  破坏三端双可控硅元件/晶闸管……
干扰
  锁死、晶闸管或三端双向可控硅元件失控
  数据文件部分破坏
  数据处理程序出错
  接收、传输数据的错误和失败
  原因不明的故障……
过早老化
  零部件提前老化、电器寿命大大缩短
  输出音质、画面质量下降

四、怎么避免浪涌

  由于浪涌的出现会给系统及系统设备带来不可逆转的破坏,所以现在基本使用浪涌保护器来避免浪涌。浪涌保护器也叫防雷器,是一种为各种电子设备、仪器仪表、通讯线路提供安全防护的电子装置。当电气回路或者通信线路中因为外界的干扰突然产生尖峰电流或者电压时,浪涌保护器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导通分流,从而避免浪涌对回路中其他设备的损害。

扩展阅读:
  电能质量
  电能质量术语和计算公式
  电能质量分析仪主要测量参数的含义


上一篇:海洋能发电

下一篇:测功机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