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产品问答 │ 什么叫做励磁?

什么叫做励磁?

  • 浏览次数:44082次
  • 发布时间:2014/12/5 15:49:20
  • 作者:银河电气

  励磁通俗的说就是提供磁场 ,是感应电动势的必要条件之一。由于磁铁的磁场不能控制大小,同时磁铁笨重,所以电厂发电机的磁场不是由磁铁提供,而是由直流电通过转子线圈提供,把这一过程称为励磁。

与励磁相关的定义

1、励磁电流

  励磁电流就是同步电机转子中流过的电流(有了这个电流,使转子相当于一个电磁铁,有N极和S极),在正常运行时,这个电流是由外部加在转子上的直流电压产生的。以前这个直流电压是由直流电动机供给,现在大多是由可控硅整流后供给。我们通常把可控硅整流系统称为励磁装置。

2、励磁系统

  供给同步发电机励磁电流的电源及其附属设备统称为励磁系统。它一般由励磁功率单元和励磁调节器两个主要部分组成。励磁功率单元向同步发电机转子提供励磁电流;而励磁调节器则根据输入信号和给定的调节准则控制励磁功率单元的输出。励磁系统的自动励磁调节器对提高电力系统并联机组的稳定性具有相当大的作用。

3、励磁涌流

  励磁涌流是由于铁芯的磁饱和产生的,励磁涌流通常在接通电源1/4周期后开始产生,幅度最大值可能超过变压器额定电流的几倍甚至几十倍,持续时间较长,从数十个电源周期直至数十秒不等。励磁涌流的幅度与变压器的二次负荷无关,但持续时间与二次负荷有关,二次负荷越大则涌流持续的时间越短,二次负荷越小则涌流持续的时间越长,因此空载的变压器涌流持续的时间最长。

励磁的种类

  按整流方式可分为旋转式励磁和静止式励磁两大类 。其中旋转式励磁又包括直流交流和无刷励磁;静止式励磁包括电势源静止励磁机和复合电源静止励磁机。
  一般我们把根据电磁感应原理使发电机转子形成旋转磁场的过程称为励磁. 
  励磁分类方法很多,比如按照发电机励磁的交流电源供给方式来分类: 
  第一类是由与发电机同轴的交流励磁机供电,称为交流励磁(他励)系统,此系统又可分为四种方式: 
  1、交流励磁机(磁场旋转)加静止硅整流器(有刷). 
  2、交流励磁机(磁场旋转)加静止可控硅整流器(有刷). 
  3、交流励磁机(电枢旋转)加硅整流器(无刷). 
  4、交流励磁机(电枢旋转)加可控硅整流器(无刷). 
  第二类是采用变压器供电,称为全静态励磁(自励)系统,当励磁变压器接在发电机的机端或接在单元式发电机组的厂用电母线上,称为自励励磁方式,把机端励磁变压器与发电机定子串联的励磁变流器结合起来向发电机转子供电的称为自复励励磁方式.这种结合方法也有四种: 
  1、直流侧并联 
  2、直流侧串联 
  3、交流侧并联 
  4、交流侧串联

励磁的主要作用

  1、维持发电机端电压在给定值,当发电机负荷发生变化时,通过调节磁场的强弱来恒定机端电压。
  2、合理分配并列运行机组之间的无功分配。
  3、提高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包括静态稳定性和暂态稳定性及动态稳定性。

励磁系统的组成

  励磁系统包括励磁电源(直流励磁机、交流励磁机或励磁变压器及整流器等)、自动电压调节器、手动控制单元、灭磁、保护、监视装置和仪表等。

1、励磁电源

  励磁电源的主体是励磁机或励磁变压器。

2、励磁装置

  励磁装置是指同步发电机的励磁系统中除励磁电源以外的对励磁电流能起控制和调节作用的电气调控装置。
  根据不同的规格、型号和使用要求,分别由调节屏、控制屏、灭磁屏和整流屏几部分组合而成。
  励磁装置的使用,是当电力系统正常工作的情况下,维持同步发电机机端电压于一给定的水平上,同时,还具有强行增磁、减磁和灭磁功能。对于采用励磁变压器作为励磁电源的还具有整流功能。
  励磁装置主要分为电磁型和半导体型两大类。电磁型励磁装置主要用于以直流或交流励磁机为励磁电源的励磁系统中,半导体型励磁装置既可以与励磁机一起组成静止(或旋转)整流器励磁系统,也可以与励磁变压器组成静止励磁系统。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