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三相异步电动机温升试验目的及试验方法

三相异步电动机温升试验目的及试验方法

  • 浏览次数:16549次
  • 发布时间:2015/1/22 14:58:45
  • 作者:hb_yinhe

  三相异步电机温升试验是为了确定额定负载条件下运行时定子绕组的工作温度和电机某些部分温度高于冷却介质温度的温升。电机温升的高低,决定着电机绝缘的使用寿命,所以温升试验对电机的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相异步电动机温升试验目的

  1、了解发电机运行时各部分的发热情况,核对所测得的数据是否符合制造厂的技术条件或有关国家标准,为电机安全可靠运行提供依据;
  2、确定发电机在额定频率、额定电压、额定功率因素和额定冷却介质温度、压力下,机端能否连续输出额定功率值,以及在上述条件下最大出力;
  3、确定发电机在冷却介质温度和功率因数不同时,P与Q的关系曲线,为发电机提供运行限额图;
  4、确定电机的温度分布特性,即测量出电机各部分的温度分布,找出规律,为评价和改进电机结构设计和冷却系统提供依据;
  5、测量定子绕组的绝缘温降,研究其绝缘温降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应出绝缘的老化状况;
  6、测量电机检温计指示温度、铜导体温度及绕组平均温度,从而确定该电机监视温度的限额。

三相异步电动机温升试验的方法

1、三相异步电动机温升试验--直接法
  直接法温升试验应在额定频率、额定电压和额定负载或铭牌电流下进行。根据电机不同,直接法做温升试验的试验方法也不同,具体参见《GB/T1032-2012三相异步电动机试验方法》的6.6.2。
2、三相异步电动机温升试验--间接法
  间接法主要包括降低电压负载法、降低电流负载法、定子叠频法,具体温升试验方法参考《GB/T1032-2012三相异步电动机试验方法》的6.6.3。

三相异步电动机温升试验定子绕组温升的确定方法

1、电阻法确定定子绕组温升
  具体试验方法参考6.7.1。
2、埋置检温计法
  以埋置检温计法各元件的最高读数最为确定绕组温度的依据。
3、温度计法
  任一温度计的最高读数即为绕组或其他部分的温度。

三相异步电动机温升试验额定负载下绕组工作温度(θw)的确定

1、电阻法确定绕组工作温度
  温升试验断电停机后,用外推外作热电阻读数对断电后冷却时间(t)关系曲线,此曲线外推至t=0时的电阻值即为Rw。
  电阻法确定绕组工作温度
2、局部温度计法确定绕组工作温度
  任一温度计的最高读数即为绕组工作温度。

其他需要确定温升部件

  铁心:用试验结束时所测的的铁心温度减去上述环境温度,则可以得到铁心温升。  
  轴承:在温升试验即将结束的时,用半导体点温度计,在接近轴承外围的部位,测取轴承温度。  
  集电环和换向器:在温升稳定停机后,尽快在其表面取得,一般使用电导体温度计,集电环和换向器的温升值为上述测量值与温升试验环境之差。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