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三相异步电动机堵转试验简介

三相异步电动机堵转试验简介

  • 浏览次数:13710次
  • 发布时间:2015/1/24 21:46:12
  • 作者:hb_yinhe

  异步电动机堵转试验是型式试验中重要的一个试验,堵转试验必须在电机接近实际冷状态下进行。试验时,应将转子堵住不转动。

三相异步电动机堵转试验目的

  堵转试验是为了测取额定电压时的堵转电流IK和堵转转矩值TK以及堵转损耗PK,同时测取堵转电流,堵转转矩,堵转输入功率与输入电压的关系曲线,即为堵转特性曲线,通过对堵转电流大小和三相平衡情况的分析,能反应出电机定,转子绕组及定,转子所组成磁路的合理性和一些质量问题。能为改进设计和工艺提供有关实测数据,为故障电机查找原因和确定修理内容提供帮助。

与堵转试验相关的定义

1、最大转矩倍数(Tm):最大转矩Tmax与额定转矩Tn值之比。

2、堵转转矩和堵转电流:

  用外力将电机转子轴与电机外壳固定一起,然后给电机通电,此时电机根本不转,此时电机的电流为形象地称为“堵转电流”,或者电机转起来后给轴端施加制动使之停转也可测量堵转电流。

3、转差率:

  同步转速(n1)与转子转速(n)之差称为“转差”

  “转差”与同步转速(n1)之比---转差率(s)

  s=(n1-n)/n1

三相异步电动机堵转试验试验过程

  三相异步电动机堵转试验试验时,施于定子绕组的电压尽可能从不低于 0.9倍额定电压开始,然后逐步降低电压至定子电流接近额定电流为止,其间共测取5~7点读数。每点应同时测取下列数值 :Uk、Ik、Tk、Pk及绕组温度。每点读数时,通电持续时间应不超过10s,以免绕组过热。

测量电机堵转电流的意义

  堵转电流是电机运行时发生堵转故障及电机启动瞬间达到的电流值,设备使用单位使用时主要需要考虑电源容量能否满足电机的启动要求,进而选择电机的启动方式,还有电机的保护用的断路器的选择也需要考虑这个参数,选择不正确会造成电机启动时,断路器保护跳闸等等。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