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三相异步电动机的工作原理

三相异步电动机的工作原理

  • 浏览次数:6613次
  • 发布时间:2014/4/28 14:10:27
  • 作者:hb_yinhe

  三相异步电动机的工作原理简单来说就是一个电磁感应的原理,但是有其自己的特点,这里我们来说说三相异步电动机的主要工作原理以及为什么叫做异步电机。

一、三相异步电动机的工作原理

  三相绕组接通三相电源产生的磁场在空间旋转,称为旋转磁场,三相异步电动机要其旋转起来先决条件是具有一个旋转磁场,而三相异步电动机的定子绕阻就是用来产生旋转磁场的。
  我们知道,电源相与相之间的电压在相位上是相差120度的,三相异步电动机定子绕阻中的三个绕阻在空间位置上也差120度,这样,当定子绕阻通入三相电源时,定子绕阻会产生一个旋转磁场,转子在磁场中相对定子有相对运动,切割磁杨,形成感应电动势。由于转子铜条是短路的,所以会有感应电流产生。转子铜条有电流,同样转子电流也会感应一个磁场,定子与转子磁场相互耦合,形成了主磁场。转子电流因为在磁场中,会受到磁场力拖动转子旋转,转子就会旋转起来。
  三相异步电动机的三个必要条件:
  1、要有旋转磁场
  2、转子转动方向与旋转磁场方向相同
  3、转子转速必须小于同步转速,否则导体不会切割磁场,无感应电流产生,无转矩,电机就要停下来,停下后,速度减慢,由于有转速差,转子又开始转动,所以只要旋转磁场存在,转子总是落后同步转速在转动。

二、为什么叫做异步

  这个异步,是指电机转子和电源的频率的不同步,一般情况下,电动机的实际转速n,低于旋转磁场n1,因为假设n=n1则转子导条与旋转磁场就没有想对运动,就不会切割磁力线,也就不会产生,磁转矩,所以转子的转速n必然小于n1。打个比方,工作时的电源频率为50Hz/秒,它在电机线圈里产生的旋转磁场为50转/秒,也就是3000RPM,而异步电机的转子在工作时,它不和旋转磁场同步,始终低于这个值,所以这种电机就称为异步电机。
  旋转磁场的转速为n=60f/p式中f为电源频率,p是磁场的极对数,n的单位是:每分钟转速,电动机的转速与磁极数和使用电源的频率有为,为此,控制电动机的转速有两种方法:1、改变电动机的极对数。2、变频法,现很多是利用变频技术控制电动机的无极变速。

三、三相异步电动机的接法

  三相异步电动机分星形链接和角形链接两种。
  星形连接:把电机三相线圈的3个末端连接在一起作为公共端,由3个首端引出3条火线的连接方式。(如A相线圈用Ax表示,B相线圈用By表示,C相线圈用Cz表示,那就是x和y和z连一起,引出A、B、C三根线)
  三角形连接:把电机三相线圈的每一相的绕组的始端依次相接的连接方式。(如A相线圈用Ax表示,B相线圈用By表示,C相线圈用Cz表示,那就是x和B相连,y和C相连,z和A相连,引出的三根线为Bx、Cy、Az) 
电机的三相绕组完全是引到端盖上连接的,端盖内有六个头,下面的三个头连在一起,上面三个头分别引出三根线的是星形连接;把上下两个头垂直连接,分别引出三根线的是三角形连接。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