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三相异步电动机调速方法汇总

三相异步电动机调速方法汇总

  • 浏览次数:6401次
  • 发布时间:2015/3/29 14:25:19
  • 作者:银河电气

  根据三相异步电动机转速的公式:n=60f/p(1-s),我们可以知道三相异步电动机的速度跟频率f、极对数p以及转差率s有关,调节其中任意一个参数,均会使转速发生变化,三相异步电动机调速方法大体可以分为变频调速、变极调速和改变转差率调速。

三相异步电机调速方法一:变频调速

  变频调速是改变电动机定子电源的频率,从而改变其同步转速的调速方法。变频调速系统主要设备是提供变频电源的变频器,变频器可分成交流-直流-交流变频器和交流-交流变频器两大类。
  变频调速按控制方式不同,可分为U/f控制、转差频率控制、矢量控制和直接转矩控制等。

三相异步电机调速方法二:变极调速

  这种调速方法是用改变定子绕组的接线方式来改变定子极对数达到调速目的,改变定子绕组的极对数P,同步转速n1就发生变化,例如极对数增加一倍,同步转速就下降一半,随之电动机的转速也约下降一半。显然,这种调速方法只能做到一级一级地改变转速,而不是平滑调速。

三相异步电机调速方法三:改变转差率

  改变转差率S的方法有很多,大体可以总结下面几种

01GIS串级调速方法

  串级调速是指绕线式电动机转子回路中串入可调节的附加电势来改变电动机的转差,达到调速的目的。大部分转差功率被串入的附加电势所吸收,再利用产生附加的装置,把吸收的转差功率返回电网或转换能量加以利用。根据转差功率吸收利用方式,串级调速可分为电机串级调速、机械串级调速及晶闸管串级调速形式,多采用晶闸管串级调速。

02绕线式电动机转子串电阻调速方法

  绕线式异步电动机转子串入附加电阻,使电动机的转差率加大,电动机在较低的转速下运行。串入的电阻越大,电动机的转速越低。

03定子调压调速方法

  当改变电动机的定子电压时,可以得到一组不同的机械特性曲线,从而获得不同转速。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