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动环监控

动环监控

  • 浏览次数:13142次
  • 发布时间:2015/2/12 20:40:25
  • 作者:银河电气
定义
通俗的来讲,动环监控就是讲动力和环境的监控,针对各类机房中的动力设备及环境变量进行集中监控。
1
动环监控对象
  动环监控是对动力系统与环境参数进行监控,可以实现动力配电、场地安全、场地环境的监控需求,其中:
  1、动力配电包括高低压配电、开关电源、UPS、ATS、蓄电池、发电机、照明等;
  2、场地安全包括温湿度、漏水、空调、新风机、空气质量等;
  3、场地环境包括门禁、闭路监控、防盗报警、消防、防雷器等。
2
动环监控一般系统构成

动环监控系统构成模块图

图示:动环监控系统一般组成

  总体结构动力设备及环境集中监控系统由监控中心SC、监控站SS、监控单元SU组成,用于通信局站动力设备及环境的集中监控、集中管理、集中维护,系统可分为二级或三级结构。

01监控中心SC

  监控中心SC是整个本地网动力环境监控系统的监控和管理中心,主要完成全网的监控信息的统计处理及分析。监控中心SC一般由数据服务器、监控台、打印机及网络接入设备组成。
  (1)服务器
  服务器作为监控中心的组网核心,其内部安装监控系统软件的数据台以及SQL Server数据库软件。其主要功能是对数据的处理、保存和转发。
  另外服务器中还安装监控系统软件的SC前端模块,完成对各监控站(SS)的信息汇总和管理功能
  (2)监控台
  监控台是用户监测和调控局站设备的工作平台,它实时监测设备运行状态,及时处理设备告警,用户只需简单的操作便可实现查看局站设备的实时运行数据、调控局站设备参数的功能。
  (3) 网络接入设备
  将来自不同传输信道的数据通过接口协议转换等方式接入监控中心的局域网。
  在接管监控站(SS)的控制权后,对于告警信息的处理与监控站(SS)相同 实时监视各监控站(SS)的工作状态 可对监控单元(SU)下达监测和控制命令 统计生成各种统计报表及曲线图,包括自定义报表的定制 权限管理,可分片区、分业务管理 在监控台提供动态配置功能 告警立即打印、定时打印、屏幕拷贝打印 SC对全网进行时钟校准

02监控站SS

  监控站SS的设备配置组成类似于SC,但是监控站SS相对于监控中心SC的重点功能是设备监控和维护。一般情况下,除了与监控中心SC的配置相同之外,监控站SS配置有一个或多个巡检台。 
  (1) 服务器
  服务器作为监控中心的组网核心,其内部安装监控系统软件的数据台以及SQL Server数据库软件。其主要功能是对数据的处理、保存和转发。
  (2) 巡检台
  巡检台实时对SU级局站设备进行自动巡检,接收并转发数据台的各种测控指令,把局站监控信息传递给数据台和数据库作保存和处理。
  (3) 监控台
  监控台是用户监测和调控局站设备的工作平台,它实时监测设备运行状态,及时处理设备告警,用户只需简单的操作便可实现查看局站设备的实时运行数据、调控局站设备参数的功能。
  (4) 网络接入设备
  将来自不同传输信道的数据通过接口协议转换等方式接入监控中心的局域网。
  以图形或列表方式实时显示本SS所辖范围内各监控对象的分布状况、工作状态和运行参数 具有局站分片区、分设备监控功能 全网时钟校时功能 自诊断功能,对监控系统本身的故障能发出告警 具有故障派修、回单及测试的闭环管理能力 具备与图像监控系统告警联动功能 实时接收个通信局站动力设备和机房环境的告警信息,具有分级告警、声光提示、画面自动切换、告警提示、短消息、告警确认、告警查询、告警统计等功能

03监控单元SU

小型电量监控系统图
图示:小型电量监控系统构成

  1、准型SU(中、小模式)
  在规模适中或规模较小的局站,智能设备较少时适用。如电信小支局、模块局和基站等。利用监控服务器(或多串口网桥)等组网设备,搭建SU内智能/非智能设备及传输信道的汇接平台,实现对动力、环境设备的组网,冗余串口设计,方便监控扩容,并实现对动力环境设备的闭环控制、与监控维护中心数据通讯,数据存储等功能。其中监控服务器同时具有协议转换和汇聚组网两项功能;环境监控器则用来完成对环境量的采集。

大型动环监控系统构成模式图 
图示:大型动环监控系统组成

  2、增强型SU(大模式)
  增强型SU配置由一体化监控终端、协议转换器、传感器等组成,如需监控蓄电池单体电池电压,则需增加单体电池监控器。适用于枢纽局、中心局、汇接局等设备数量较多,或要求实现就地管理的大型局站。

3
动环监控基本功能

  1、机房动力设备通过智能数据接口(RS232、RS485、RS422)或者增加采集传感设备接入动力环境监控系统,实现设备运行正常状态监测、异常状态预测、在线智能故障诊断等功能。
  2、动力设备及服务器、传输交换设备的工作环境,如温湿度、漏水、消防等环境参量监测、机房空调监测接入动力环境监控系统,实现数据实时监测、告警阀值设定、告警预测、告警时结合应急预案采取相应处理策略,确保工作环境处于健康状态,为设备可靠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3、机房作为重要的区域,机房的安防环境需接入动力环境监控系统,实现对机房门禁管理、入侵防盗报警管理、视频监控、IP对讲等功能,确保机房的安全防范,实现远程无人值守管理,节约人力资源。
  机房服务器、网络设备(交换机、路由器、交换机等)支持SNMP(简单网管协议),接入动力环境监控系统,实现对设备工作状态监控,设定告警阀值实现预警功能,及时掌握提供核心服务各设备健康指数。
  4、监控系统需支持灵活的组网方式,可根据现场提供的资源组建监控网络,支持现场数据总线(RS485、RS422、RS232等)、TCP/IP、E1、ADSL、GPRS、3G(EVDO、HSDA、WCDMA)等方式组网。
  5、对于分散的机房,需采用分布式应用、集中监控、统一管理的原则,实现机房无人值守。

4
动环监控技术难点
  1、数据ID(局站数)的限制
  截止2010年,每个SC,仅能监控31个SS,每个SS仅能监控1022个局站,而每个地市中心监控的局站数目,已远远超过这个限制。
  2、历史记录获取的限制
  随着一点值班,多点维护体制的建立,要求管理的集中化,因此对历史记录的查询、统计、分析成了动环监控系统必备的要素。由于局站数目的庞大,仅靠C接口(2003年,信息产业部重新修订了这个互联接口规范,称为C接口标准)定义获取历史记录的协议规范已无法获取所有的历史记录。
  3、智能门禁集中监控限制
  在互联规范中,仅对门禁的设备类型进行了定义,由于智能门禁在管理上的特殊性,无法象其它的动力系统一样进行管理,它除了需要管理门禁控制器外,还需要对出入门禁的人员进行监控和管理,而在这方面,C接口是一个缺失。
  4、图像集中监控限制
  虽然在标准定义中,SC功能上包括图像监控的要求,但在C接口协议规范制定中并没有体现对图像监控的互联定义。
  5、其它的限制
  在其它方面,如告警的获取、局站状态上送、超长机制、告警唯一性判断、监控对象变更(增、删、改)、自动上送处理、浮点精度定义、自定义设备的处理、设备型号的分类、采用字符传输时因定长限制导致传输不完整、特殊监控量的定义、多态遥信量的定义等都有值得探讨和完善的地方,同时还要规范一些细节性的应用。

上一篇:伺服电机

下一篇:算术平均值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