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与米制相关的定义和组织简介

与米制相关的定义和组织简介

  • 浏览次数:5535次
  • 发布时间:2015/3/21 17:21:36
  • 作者:银河电气

  人类计量起源于古代,经过不同的发展阶段逐步成熟和规范。自米制的出现,人类开始统一规范各种计量单位米制公约国际单位制国际计量大会等的出现让计量进入高速发展。

米制

  即国际公制,旧名米突(meter)制。为法国于十八世纪末所首创。1790年5月8日,法国政府颁布法令,建立米制以解决当时计量单位的混乱问题,米制的创始者十分明智地确定将新的计量单位制建立在自然标准上。这个新的计量单位制既不应属于任何个人,又可在不妨碍国家尊严的原则下,为所有国家采用。于是,选择了十进单位制。其长度单位为米,等于地球子午线的1/4000;质量单位为千克,等于1立方分米水的质量。1795年4月7日,法国政府颁布法令,使这一单位制在法国合法化。
  由于米制简易、适用,其他国家也开始采用米制单位。1875年3月1日,应法国政府的邀请,20个国家的代表在巴黎举行了米制外交大会。在会议中,产生了“米制公约”,17个国家的代表在公约上签了字。公约规定各签字国共同出经费设立国际计量局(BIPM),地址定在法国,其目的是保证米制在国际间的统一和发展。

米制公约

  米制公约(Metre Convention),法、俄、德等17个国家于1875年5月20日签署的一项国际公约。依该公约成立了旨在协调国际计量和协调米制发展的协会,同时也设立了监督协会运行的相关组织。
  米制公约最初仅涉及质量和长度单位,但在1921年的第6届国际计量大会上,对其进行了修订,其任务扩展到所有物理量的测量。在1960年的第11届国际计量大会上,它建立的单位系统被定为“国际单位制”(SI)

国际单位制

  国际单位制(international system of units)是国际计量大会(CGPM)采纳和推荐的一种一贯单位制。在国际单位制中,将单位分成三类:基本单位、导出单位和辅助单位。7个严格定义的基本单位是:长度(米)、质量(千克)、时间(秒)、电流(安培)、热力学温度(开尔文)、物质的量(摩尔)和发光强度(坎德拉)。基本单位在量纲上彼此独立。导出单位很多,都是由基本单位组合起来而构成的。辅助单位目前只有两个,纯系几何单位。当然,辅助单位也可以再构成导出单位 。

国际米制公约组织

  国际米制公约组织,是依照《米制公约》建立起来的国际计量组织。该组织成立于1875年,总部设在法国巴黎近郊的塞佛尔(法语:Sèvres),是计量领域成立最早、最主要的政府间国际计量组织。以研究发展基础计量科学技术为主。其最高权力机构是国际计量大会。目前共有51个会员国。

国际计量大会

  国际计量大会(CGPM):是国际米制公约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每四年召开一次会议,其主要任务是:讨论和采取保证国际单位制推广和发展的必要措施;批准新的基本测试结果,通过具有国际意义的科学技术决议;通过有关国际计量局的组织和发展的重要决议等。

国际计量委员会

  国际计量委员会(CIPM):是国际米制公约组织的常设领导机构,其委员由经CGPM选举产生的18个成员国的计量学专家组成,其常设机构是秘书局,主要任务是:负责领导和决定国际计量局需进行的研究工作;监督国际计量基准的保存;制定年度预算计划等。

国际计量局

  国际计量局(BIPM),是执行国际计量大会(CGPM)和国际计量委员会(CIPM)决议的常设机构。其主要任务是:建立主要物理量基准,保存国际原器;进行国际间国家基准对比;组织建立技术的交流;进行有关基本物理常数的测定工作。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