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常用电线电缆命名

常用电线电缆命名

  • 浏览次数:20527次
  • 发布时间:2015/3/31 16:18:46
  • 作者:银河电气

电线电缆命名

  电线电缆都是用以传输电(磁)能、信息和实现电磁能转换的线材产品。人们通常将芯数少、直径小、结构简单的产品称为电线;将芯数多、直径大、结构复杂的产品称为电缆。但是随着使用范围的扩大,很多品种“线中有缆”,“缆中有线”,所以并没有严格界限。
  为了准确描述电线电缆的所有特征,使得电线电缆命名非常复杂。为此,人们习惯的使用一个简单的名称结合型号等级来代替完整的名称。下面通过介绍电线电缆命名规则,让大家对电线电缆型号标示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一、电线电缆分类

  1) 裸电线及裸导体制品
  2) 电力电缆
  3) 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
  4) 通讯电缆及光纤
  5) 电磁线(绕组线)

二、电线电缆命名规则

  电线电缆名称中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产品应用场合或大小类名称; 
  (2)产品结构材料或型式;
  (3)产品的重要特征或附加特征 。
  基本按上述顺序命名,有时为了强调重要或附加特征,将特征写到前面或相应的结构描述前。
  产品结构描述总体原则是按照从内到外的原则:导体-->绝缘-->内护层-->外护层-->铠装型式。

01、电力电缆命名原则

  电力电缆的型号组成与顺序如下:

                类别-导体-绝缘-内护层-结构特征-外护层或派生-使用特征

  其中1-5项和第7用拼音字母表示,高分子材料用英文名的第1位字母表示,每项可以是1-2个字母;第6项是1-3个数字。
  (1)类别:
  ZR(阻燃)、NH(耐火)、BC(低烟低卤)、E(低烟无卤)、K(控制电缆类)、DDZ(低烟低卤)、WDZ(低烟无卤)、K(控制电缆类)、DJ(电子计算机)、N(农用直埋)、JK(架空电缆类)、B(布电线)、TH(湿热地区用)、FY-(防白蚁、企业标准)等。
  (2)导体:
  T(铜导体)、L(铝导体)、G(钢芯)、R(铜软线)。
  (3)绝缘:
  V(聚氯乙烯)、YJ(交联聚乙烯)、Y(聚乙烯)、X(天然丁苯胶混合物绝缘)、G(硅橡胶混合物绝缘)、YY(乙烯--乙酸乙烯橡皮混合物绝缘)。
  (4)护套:
  V(聚氯乙烯护套)、Y(聚乙烯护套)、F(氯丁胶混合物护套)。
  (5)屏蔽:
  P(铜网屏蔽)、P1(铜丝缠绕)、P2(铜带屏蔽)、P3(铝塑复合带屏蔽)。
  型号中的省略原则:电线电缆产品中铜是主要使用的导体材料,故铜芯代号T省写,但裸电线及裸导体制品除外。裸电线及裸导体制品类、电力电缆类、电磁线类产品不表明大类代号,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类和通信电缆类也不列明,但列明小类或系列代号等。第7 项是各种特殊使用场合或附加特殊使用要求的标记,在“-”后以拼音字母标记。有时为了突出该项,把此项写到最前面。如ZR-(阻燃)、NH-(耐火)、WDZ-(低烟无卤、企业标准)。
  (6)铠装和外护套数字标记
  0(无)、1(联锁铠装纤维外被)、2(双层钢带聚氯乙烯外套)、3(细圆钢丝聚乙烯外套)、4(粗圆钢丝)、5(皱纹、轧纹钢带)、6(双铝或铝合金)带、7(铜丝编织)。
  简化在不会引起混淆的情况下,有些结构描述省写或简写,如汽车线、软线中不允许用铝导体,故不描述导体材料。

02、通信电缆命名规则

  通信电缆的命名顺序如下:

             分类代号-绝缘介质材料代号-护套材料代号-派生特性-特征阻抗-绝缘介质芯线外径整数值-屏蔽层

  (1)分类代号
  S代表同轴射频,SE代表射频对称电缆,ST代表特种射频电缆。因此同轴电缆的分类编号一般均为S。
  (2)绝缘介质材料
  Y代表聚乙烯、F代表聚四氟乙烯(F46)、X代表橡皮、W代表稳定聚乙烯、D代表聚乙烯空气、U代表氟塑料空气。
  (3)护套材料代号
  V代表聚氯乙稀、Y代表聚乙烯、W代表物理发泡、D代表锡铜、F代表氟塑料。
  (4)派生特性
  Z代表综合/组合电缆(多芯)、P代表多芯再加一层屏蔽铠装。
  (5)特征阻抗
  50欧姆、100欧姆、120欧姆。
  (6)绝缘介质芯线外径整数值
  以毫米为单位1、2、3、4、5……。
  (7) 屏蔽层
  一般屏蔽层有1层、2层、3层及4层。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