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涡流

涡流

  • 浏览次数:9155次
  • 发布时间:2015/5/24 22:12:59
  • 作者:银河电气
定义
《GB/T 2900.60-2002 电工术语 电磁学》对涡流的定义:
物质中沿闭合路径环流的感应电流。
1
涡流产生原因

  当线圈中的电流随时间变化时,由于电磁感应,附近的另一个线圈中会产生感应电流。实际上这个线圈附近的任何导体中都会产生感应电流。如果用图表示这样的感应电流,看起来就象水中的旋涡,所以我们把它叫做涡电流,简称涡流。

涡流

2
涡流的危害
  涡流的危害主要发热浪费能量。变压器、电机的铁芯都不是整块金属,而是由许多相互绝缘的电阻率很大的薄硅钢片叠合而成的,这样的设计是为了减少涡流和电能的损耗,同时避免破坏绝缘层。
  减少涡流的方法:增大回路的电阻。
3
涡流的应用
  涡流在各种电机、变压器中是有害的,但也有可用之处,例如工厂冶炼合金时常常用的高频感应炉就是利用金属导体块中产生的涡流来熔化金属。

01涡流在热效应中的应用

  电磁炉(炉盘下的线圈中通入交流电,使炉盘上 的金属中产生涡流,从而生热。)
  感应加热:高频感应炉

02涡流在机械效应的应用

涡流制动
  导体在磁场中运动时,感应电流使导体受到安培力而总是要阻碍导体的相对运动的现象。
  应用:磁电式仪表、电气机车的电磁制动、阻尼摆等
电磁驱动
  当磁场相对于导体转动时,在导体中会产生感应电流,感应电流使导体受到安培力的作用而运动起来的现象。
  应用:感应电动机、电能表、汽车上用的电磁式速度表等。

上一篇:隔离变压器

下一篇:占空比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