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新国家安全法,强调自主可控

新国家安全法,强调自主可控

  • 浏览次数:6810次
  • 发布时间:2015/7/2 15:00:18
  • 作者:银河电气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1日表决通过了新的国家安全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29号主席令予以公布。法律对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等11个领域的国家安全任务进行了明确,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新国家安全法共七章,对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与职责,国家安全制度,国家安全保障,公民、组织的义务和权利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其中,在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方面,新法要求,国家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快发展自主可控的战略高新技术和重要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加强知识产权的运用、保护和科技保密能力建设,保障重大技术和工程的安全。国家建设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保护能力,加强网络和信息技术的创新研究和开发应用,实现网络和信息核心技术、关键基础设施和重要领域信息系统及数据的安全可控。

自主可控

  自主可控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强国战略方针,是实现中国梦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博古观今,唯有自主可控,是民族不受胁迫的脊柱底气,唯有自主可控,是国家安定富强的核心基础。没有自主可控,就没有国家安全。只有拥有了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才能使中国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除了新国家安全法的颁布,会议还确立了每年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以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新国家安全法的制定,是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下,以法律的形式确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地位和国家安全的领导体制,明确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任务,建立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制度,为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