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核电建设迎来高速发展 高压电机应用增加

核电建设迎来高速发展 高压电机应用增加

  • 浏览次数:4745次
  • 发布时间:2015/11/16 16:19:32
  • 作者:银河电气

核电建设

  雾霾,又是雾霾;雾霾,又是雾霾。这是最近几年,人们早上拉开窗帘发出最多的一句感叹。现在的雾霾已经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和出行问题。

  雾霾的重要来源包括土壤尘、燃煤、生物质燃烧、汽车尾气与垃圾焚烧、工业污染和二次无机气溶胶。由此来看中国治理雾霾,其根本出路是能源发展转方式、调结构。重点是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大力发展核电、可再生能源等替代能源,优化电源结构和布局。

  核电作为效率较高的发电形式也再次迎来发展的春天。 与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相比,在改善环境质量方面,核电具有明显的优势。核电单机容量大,运行稳定,利用小时数高,可以作为电网基荷运行,生产过程对环境基本上是零排放,改善环境的作用十分显著。

  中国政府已决定在第十三个五年计划中,将以每年6~8座的速度新建核电站,并为引进自主开发的新型核电站将投入共5000亿元资金。照此速度,到2020年中国的核电建设预计投资上万亿元。

  通过数据对比发现,与此前的五年计划中每年新建3~5座核电站相比,今后将加快速度:到2020年之前,发电能力将提高至5800万千瓦,增至2014年底的 3倍;到“十三五规划”全面落实的2030年,中国预计将有110座以上的核电站投入运行,这一数量超过美国。核电正在成为中国的新出口支柱产业。

  随着我国核电建设的重启,核电建设迎来高潮。在核电站中,反应堆冷却剂泵组简称为主泵机组,由核主泵和主泵电机组成,用于驱动冷却剂进行循环。主泵机组是反应堆中唯一的旋转设备,相当于反应堆的心脏。核主泵属于核安全一级、抗震Ⅰ类、质保Q1级、清洁级别A1类设备,不设置备用泵,对可靠性要求极高,代表着泵类产品设计制造的最高水平。

  在1*1000MW核电机组中,高压电机数量在10台左右。核主泵配套2-4路循环回路,每个循环回路配套一台高压电机,电机功率在5000-6000KW,凝结水泵,余热排出水泵及循环水泵配套使用高压电机均在2000KW以下。

  事实上,国家对核电发展的战略由“适度发展”到“积极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核电产业正迎来又一个春天。不仅政府对核电项目给予持续高度关注,企业也对核电技术研发投入大量资金。随着核电项目的启动,高压电机应用也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