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寒未盛,雪将至

寒未盛,雪将至

  • 浏览次数:4065次
  • 发布时间:2015/11/21 16:53:46
  • 作者:银河电气

小雪

  今年11月22日,太阳抵达黄经240°,迎来冬季的第二个节气,小雪

  “小雪”是反映天气现象的节令。古籍《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此时因天气寒冷,降水形式由雨变为雪,但由于“地寒未甚”故雪量还不大,所以称为小雪。因此,小雪表示降雪的起始时间和程度,与雨水、谷雨等节气一般,皆为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

  虽《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曰:“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但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小雪”仅代表性地反映了黄河中下区域的气候情况。我国北方,已进入封冻季节。“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已是一片银装素裹的初冬景象。

  古代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说的是由于气温降低,北方以下雪为多,不再下雨了,雨虹也无法看见;又因天空阳气上升,地下阴气下降,导致阴阳不交,天地不通,所以万物失去生机;所以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冬天。“小雪”正是一个指明气候踏入严冬的转折点。

腌腊肉

  “小雪”有着腌腊肉、吃糍粑、晒鱼干、吃刨汤等习俗,其中最广泛的便是腌腊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小雪后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最宜腌制腊肉。小雪节气后,家家户户开始动手做香肠、腊肉,把多余的肉类用传统方法储备起来,等到春节时正好享受美食。中国传统文化是浩瀚历史的沉淀,正如灶头上的腊肉,工艺的传承让其色泽金黄,飘香浓郁,品之回味悠长。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