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清洁再生能源备受青睐 核电建设有望获得新机遇

清洁再生能源备受青睐 核电建设有望获得新机遇

  • 浏览次数:4266次
  • 发布时间:2015/11/23 16:39:41
  • 作者:银河电气

核电建设

  近日,中国接连拿下了英国、阿根廷、罗马尼亚、巴基斯坦等核电项目。自2011年福岛核事故后,全球核电进入严冬,很多国家都对核电抱有望而却步的态度。为什么近几年这么多国家鼓励发展核电,难道是核电的危险系数降低了吗?我想答案应该是另有玄机。

  随着世界经济持续、高速地发展,能源短缺、环境污染、生态恶化等问题逐渐加深,能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当前世界能源消费以化石资源为主,环境污染已经到了地球难以承受的程度。为了响应节能、环保、减排,世界各国在大力加速发展核电能源。

  为了响应节能、环保、减排,中国也将大力发展清洁电源,其中核电是全国今后电源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投资规模将大大超过常规电厂。国家对核电发展的战略由“适度发展”到“积极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的核电能源将获得很好的发展机遇。

  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能源消费国。核电是高效、清洁、安全的绿色能源,是保障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途径,核电作为高效清洁并对环境透支较小的能源之一,必将重回能源市场。我们必须坚持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的方针,使我国核电在发电量中的比例尽早达到和超过世界11%的平均水平。

  国家能源局牵头制定的核电“十三五”规划已有初步方案,正在征求意见。规划涉及核电发展中长期展望,预计2030年核电装机规模达 1.2-1.5亿千瓦,核电发电量占比提升至8%-10%,之前曾有预测到2030年的装机规模为1.3亿千瓦。这说明,未来很长时间,核电将是提升非化石能源发电占比的重要力量。

  我国核电发展起步晚,起点高。发展核电既面临消除大家心里的恐慌,也面临从理念、技术到实践的巨大挑战,不会一帆风顺,需要经历一个艰难曲折的过程。但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我们共同努力,核电建设一定大有可为。对此,我们应充满信心和期待。

  出于对环保、生态和世界能源供应等的考虑,核电作为一种安全、清洁、低碳、可靠的能源,已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和采用,在全球部分地区掀起了核电建设热潮。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